交流合作

疫情劫难历疾苦,晨斛校企取经路——谱写实习新教纲,拓展学生兼职岗

张帆,吴孟圻,徐祎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03-16

  为促进学生实习工作,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增加学生就业岗位,我院张帆副教授于31日和38日两次带领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前往厦门晨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晨斛),参观实习、了解行业动态、调研市场需求、洽谈合作方案、研讨实习教纲、拓展学生兼职工作岗位等,深入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科学劳动观,将实习教学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晨斛长期从事仿野生铁皮石斛的种植、深加工、营销等业务。铁皮石斛名列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美容养颜、抗衰老等多种功效,是中国引以为傲的国宝,已被列入中国药食同源名录。20183月晨斛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晨斛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合作开展降血糖型霍斗石斛产品的检测和研发;20191129日晨斛旗下的霍斗石斛四高调理馆开业,努力将中国古典药食调理与中医理疗相结合,全面弘扬中华国粹。

  2020年中国全面爆发新冠疫情,霍斗石斛研究遇到前所未有的劫难。因为嘉庚和晨斛的校企合作跨厦漳两地进行,研究项目的核心内容又涉及细胞和动物等生物学实验,这些实验都讲究时间节点,无法搁置拖延,长时间的疫情隔离导致了生物的死亡,产生时间与经费的重大损失,影响巨大,项目研究与合作面临巨大危机。问题的解决和未来的发展需要奇正的谋略和决策,围绕过去和将来的各种问题,良好而频繁的交流可以很好的促进合作双方达成一致的共识。此次交流主要围绕目前国家的就业形势,多方深入探讨,及时反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的同时,以项目经费、产品销售和外联业务等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永久的兼职岗位,形成一套科学而稳固的岗位聘任流程,此次访企拓岗取得圆满成功。


1 徐祎茹同学前往霍斗四高调理馆参观实习


2 吴孟圻同学随同教师团队(林昌健教授、郭文熹副教授、张帆副教授等)与晨斛的胡玟慧董事长进行访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