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陈牧易,王鸿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02-28

          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王鸿辉老师、周亮老师、张静老师共同指导的作品《氢燃料电池低铂催化剂的制备与性能》(参赛学生:司诺亚、程鹏、武麟、陈伟祥、陈俊霖、林凌、叶佳祺等),取得学术组华东赛区银奖。

        本届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自20239月启动以来,全国创新组、创业组、学术组共计5197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拨,最终我院共有4支队伍获得华东赛区的奖项,其中学术组赛道获一银一铜、创新组赛道获一铜一优胜,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的才华和创新能力。

参赛团队获奖证书

        据悉,“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和主办,以“迈向碳中和:中国青年在行动”为主题,重点关注节能减排、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新能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碳资产管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行业领域。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政策,持续推进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鼓励青年人关注碳中和领域,发挥创新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未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双碳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工作,培养更多具备环保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青年人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年大学生的贡献。

        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环院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努力。环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通过参与大赛,学子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也拓宽了视野,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我们为环院学子的优异成绩感到骄傲,这是他们个人才华和团队精神的体现。同时,这也是对环院教学成果的肯定。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我院资源环境科学专业部分23级学子,利用新专业在双碳领域的优势,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我校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指导老师

项目成员

奖项

氢燃料电池低铂催化剂的制备与性能

王鸿辉老师、周亮老师、

张静老师

司诺亚、程鹏、武麟、李志军、

黄润尧、陈伟祥、陈俊霖、林凌、叶佳祺

学术组银奖

碳中和时代基于循环再生理念的垃圾精确分类回收研究

王鸿辉老师、张静老师、

周亮老师

佳祺、张碧玲、陈佳瑶、徐歌谣、王瑾、张若然、林凌、武麟、

陈牧易

学术组铜奖

碳中和背景下的除污净气控温调湿综合智能养殖舍的设计

王鸿辉老师、周亮老师

杜百舸、朱雪冰、苏坚玮、张小蝶、吴樟秋

创新组铜奖

“超能塑战基于渔业养殖微塑料污染特征的微塑料去除技术及装置 

陈斌老师、郑俊豪老师、许莹老师

 

康荣、周菲蕾、苏睿哲、董子腾、李坤、张梓恒、何佳、白昌杰、周新悦、黄晗峰

 

创新组铜奖

碳洁净海一远程海面溢油控制回收装置

王鸿辉老师、涂德华老师

林卓奇、李奕飞、丁睿、赵颢为、何忠慧、熊慧美、许冰冰

创新组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