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2023全国自然亲水教育培训暨 “爱水一课堂”项目资助总结交流会

撰稿:黄友坤;摄影:余樂言、黄友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4-01-17

2024年1月15日,2023全国自然亲水教育培训暨“爱水一课堂”项目资助总结交流会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顺利举办。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管理部主任白香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高级主管李黄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东陶(中国)有限公司总务科周靓,东陶(福建)有限公司事务管理部部长潘建禄、总务部马榕,福建秋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毅,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张语克,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国际议题专家顾问王衍,以及2023自然亲水教育项目组委会、培训学员代表、“爱水一课堂”受资助社会组织代表、教案开发人员代表、大学生环保社团代表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近70人出席了总结交流会。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由2023自然亲水项目组委会成员、“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副主任王鸿辉主持。

王鸿辉主持会议


白香东代表主办方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致辞。他从曲格平老先生“中国的环境保护是从环保宣教开始的”谈起,回顾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基金会在环保宣教领域的工作及品牌,鼓励社会各界伙伴一起把自然亲水教育暨“爱水一课堂”活动做好,“让这朵小花常开常新,为美丽中国建设添上自己的注脚”。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白香东主任致辞


卢昌义代表承办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致辞。他感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东陶(中国)有限公司和社会各界在项目执行全程的支持与帮助,希望总结交流会嘉宾们从不同视角为项目把脉,推进项目深化发展、迭代创新。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昌义院长致辞


2023自然亲水教育项目组委会负责人周亮进行自然亲水教育培训暨“爱水一课堂”资助项目总结汇报,并介绍《自然亲水教育优秀教案集(2023)》征集编撰情况。评审专家代表张语克博士进行教案点评。

白香东主任和卢昌义院长为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大连金普新区海洋产业发展促进会等4家“爱水一课堂”资助活动优秀执行单位,以及九寨沟自然保护协会、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漳平市倡导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等单位推荐的26份示范教案或优秀教案颁发了荣誉证书。 

颁发“爱水一课堂”资助活动优秀执行单位荣誉证书

 

颁发示范教案荣誉证书

 

颁发优秀教案荣誉证书

 

颁发优秀教案荣誉证书


2023年自然亲水项目首次遴选成立了“自然亲水教育讲师团”,聘任刘毅、鲁贝贝、郭露丝、蒋利平、刘苏等22人为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东陶水环境专项基金“自然亲水教育讲师团”讲师。 

颁发“自然亲水教育讲师团”聘书

 

颁发“自然亲水教育讲师团”聘书


总结交流会第二项议程是“爱水一课堂”资助优秀项目和优秀教案交流分享。

在“湿地与水资源及人类生产生活”主题分享中,厦门市湖里区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总干事陈彦君分享《“应对水危机,推动可持续用水”全民节水护水减碳联合倡议》,展现了将节水文化、护水行动、湿地保护相联结并融入自然生活的做法。

厦门市湖里区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总干事陈彦君分享


在“湿地与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分享中,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郭露丝分享《爱水一课堂 广州宝藏湿地课堂》,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会长刘苏分享《同饮闽江水 共护母亲河——南平志愿者生态文明实践活动》,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鲁贝贝分享《“湿地与水”主题活动策划及实施案例——从小溪流到入海口,走进身边的湿地课堂》。 

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郭露丝分享

 

南平市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会会长刘苏分享

 

福建省绿家园环境友好中心鲁贝贝分享

 

大学生环保社团代表认真观摩

 

与会嘉宾代表认真观摩


在“湿地与生物多样性”主题中,大连金普新区海洋产业发展促进会任增颖分享《牡蛎礁生态系统的保护,从“爱水一课堂”开始推动》,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蔡立蓉分享《“自然亲水”暨“爱水一课堂”探秘洋湖湿地奥秘主题活动》,南京江北新区寸草环保志愿者发展中心总干事冯迪分享《珍爱湿地,守护未来——亲水、爱水、护水》。

大连金普新区海洋产业发展促进会任增颖分享

 

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蔡立蓉分享


总结交流会第三项议程是《自然亲水教育与海洋蓝碳》专题讨论。与会嘉宾围绕海洋水环境保护、海洋蓝碳研究、海洋蓝碳技术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就红树林生态保护与修复、地方海洋领域立法推动、碳汇方法学与碳交易发展等进行交流。

自然亲水教育与海洋蓝碳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