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炎日犹有清,踞树聆蝉鸣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5-11


随着日光的照耀,校园里的植物也愈发地增添生机,它们散发活力、迎风飘摇的模样,讨人喜爱,令上下学路上的同学们流连忘返,在这偌大的校园中,感受与自然的切身交流。


一、金边万年麻(Furcraea selloana

龙舌兰科,单子叶植物,约20属,670种,大部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原产的约2属,6种,产南部,引入栽培的4属,约10种,除供观赏外,有些为很重要的纤维植物,如龙舌兰属。根状茎,茎短十分发达。叶通常聚生于茎的基部或基部之上,常厚或多肉质,全缘或有刺状齿。




二、三角椰子(Dypsis decaryi

      三角椰子喜高温、光照,耐寒,耐旱,也较耐阴,生长适温1828度,可耐零下5度左右低温。幼树稍耐荫蔽。不耐寒。喜疏松、肥沃、深厚的微酸性土壤。不耐积水,生长速度较慢。



大叶相思(Acacia auriculiformis

常绿乔木,具有浓密而扩展的树冠。原产地高可达30米,胸径可达60厘米。树皮平滑,灰白色。枝干无刺,小枝有棱、绿色且枝条下垂,小枝无毛,皮孔显著。幼苗具二回羽状复叶,末回每个分枝叶柄上有小叶6-8对,幼苗第4片真叶才开始变态,即小叶退化,叶柄呈叶状,变态叶披针形、革质,长10-25厘米,宽1.5-5厘米,两端渐狭,顶端略钝,平行脉3-6条(其中3条特别明显)。大叶相思宽大的假叶互生,呈椭圆形,长约10厘米;虽然它们在外貌上和真正的叶子没甚么分别,亦可进行光合作用,但其实那只是叶柄,不是真正的叶子。真叶只在幼苗时期才出现。



木犀(Osmanthus fragrans

是常绿乔木或灌木,高3-5米,最高可达18米;树皮灰褐色。小枝黄褐色,无毛。叶片革质,椭圆形、长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7-14.5厘米,宽2.6-4.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狭呈楔形或宽楔形,全缘或通常上半部具细锯齿,两面无毛,腺点在两面连成小水泡状突起,中脉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侧脉6-8对,多达10对,在上面凹入,下面凸起;叶柄长0.8-1.2厘米,最长可达15厘米,无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