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4-21

炎炎夏日,校园里的植物也随着夏天的到来变得越发茂盛,它们美化着我们的校园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树荫,为大家遮挡阳光,大家是否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校园里的植物。


江边刺葵(Phoenix roebelenii


是棕榈科刺葵属的植物,茎单生或丛生,高1-3米,直径达10厘米,具宿存的三角状叶柄基部;叶长1-1.5-2)米;羽片线形,长20-30-40)厘米,两面深绿色;佛焰苞长30-50厘米;雄花序与佛焰苞近等长,雌花序短于佛焰苞;分枝花序长而纤细,长达20厘米;雄花花萼长约1毫米,花瓣3,针形,长约9毫米,雄蕊6;雌花近卵形,花萼顶端具明显的短尖头;果实长圆形,顶端具短尖头,成熟时枣红色。花期4-5月,果期6-9月。

天然分布于印度、缅甸、泰国以及中国云南西双版纳等地;中国华南、东南及西南各地有栽培。该种较耐阴,耐旱,耐瘠,抗冻性不强,可在热带至南亚热带气候下生长。 

株形优美,可作为庭园观赏植物,也可以盆栽观赏;叶片美丽,常被作为切叶。 


  

  1. 海南蒲桃(Syzygium hainanense


海南蒲桃是桃金娘科蒲桃属的小乔木。株高达5米;嫩枝为圆形,干后呈褐色,老枝灰白色;叶片革质呈椭圆形,先端急长尖,基部阔楔形,上面干后褐色,下面红褐色;圆锥花序腋生或生于枝顶,呈白色 。果序腋生,果实椭圆形或倒卵形;种子上下叠置;花期2-3月;果期夏季秋季。因海南蒲桃果液紫黑,故又叫“乌墨树” 。

      海南蒲桃原产于印度,分布于中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地,中南半岛、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地也有分布。喜光、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对土壤要求不严,不耐干旱和寒冷。多生于疏林或旷野中 。海南蒲桃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无危(LC)。繁殖方法一般为播种繁殖。

 

垂叶榕(Ficus benjamina


垂叶榕是桑科榕属大乔木植物。树皮灰色,枝下垂;叶薄革质、卵形或卵状椭圆形、拖叶披针形;花宽卵形、花丝短、窄钥形;花柱侧生、花被片短钥形;果球形或扁球形、光滑、熟时红或黄色。花期8-11月。垂叶榕因其叶片像提琴,故此得名垂叶榕、花叶榕等。

      垂叶榕原产于中国南方地区、泰国、印度及马来西亚一带。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耐热、耐旱;忌低温干燥环境,耐寒性较强,对土质要求不高,但需肥沃和排水良好。垂叶榕可采用播种,扦插、压条及嫁接的方法进行繁殖。


 

桃(Prunus persica 


桃,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植物;枝条圆柱形,光滑;叶互生,卵状披针形或长圆状披针形,有细齿,托叶线形;花萼被短柔毛,花瓣粉红色;核果宽卵状球形,密被短柔毛;核坚木质;种子扁卵状心形;花期2-3月;果期6-7月。

桃原产于中国,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在中国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区均有栽培。桃喜光,不耐阴,适温和气候;耐寒、耐旱,忌涝;适宜在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疏松肥沃及保水、保肥能力强的土壤上种植,多生长在光照良好的向阳或半阳坡地。桃的繁殖方式主要采用播种、嫁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