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 草木茂萌芽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3-28


灿烂阳光,充满新学期的希望;

秋风再起,吹拂着跳动的新房;

收获的季节里,我们欢聚一堂;

和谐的气氛中,我们倾诉梦想;

让我们敞开心扉,一起畅想新的希望。


一、溪畔白千层


形态特征

生活型:常绿灌木或小乔木,主干直立,小枝细柔至下垂,微红色,被柔毛;

叶:叶互生,革质,金黄色,披针形或狭长圆形,长12 cm,宽23 mm,两端尖,基出脉5,具油腺点,香气浓郁花:穗状花序生于枝顶,花后花序轴能继续伸长;花白色;萼管卵形,先端5小圆齿裂;花瓣5片;雄蕊多数,分成5束;花柱略长与雄蕊果:蒴果近球形,3裂;

生态习性

国外分布:原产澳大利亚、我国南方广为栽培;

栽培要点:适应气候带范围广,耐短期–7℃低温;对土壤要求不严,酸性、石灰岩土质甚至盐碱地都能适应;深根性树种,枝条柔韧,抗风力强;耐修剪;

经济价值:千层金枝条细长柔软,嫩枝红色,叶秋、冬、春三季表现为金黄色,夏季由于温度较高为鹅黄色,芳香宜人,是著名的色叶观赏树种,广泛用于庭园、道路、居住区绿化,厦门环岛路用千层金与肖黄栌搭配,组成缤纷彩叶景观;还可修剪成球形、伞形、金字塔形等各式各样的形状点缀园林空间;也是沿海地区不可多得的优良景观树种,适于海滨及人工填海造地的绿化造景、防风固沙;枝叶含芳香油,是高档化妆品原料;




二、辐叶鹅掌柴



辐叶鹅掌(Schefflera actinophylla)是五加科、南鹅掌柴属乔木,高5-10米。叶有小叶6-7;叶柄长10-30厘米,无毛;小叶片革质,中央的卵状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两侧的通常为卵状长圆形,先端渐尖,基部阔楔形至近圆形,上面绿色,有光泽,无毛,下面灰绿色;圆锥花序顶生,分枝横生或斜生,长1.5-8厘米;花无梗或近无梗,几十朵聚生成头状花序;果实球形或近球形,有5稜,直径5-6毫米。原产澳洲及太平洋中的一些小岛屿,中国南部热带地区亦有分布。适生于温暖湿润及通风良好的环境。 辐叶鹅掌柴能大量吸附室内尘埃,有效减少室内空气中微小粉尘。是家庭客厅、书房、卧室转角等处的装饰植物。



三、腊肠树


腊肠树落叶小乔木或中等乔木,高可达15米;枝细长;树皮幼时光滑,灰色,老时粗糙,暗褐色。叶长30-40厘米,有小叶3-4对,在叶轴和叶柄上无翅亦无腺体;小叶对生,薄革质,阔卵形,卵形或长圆形,长8-13厘米,宽3.5-7厘米,顶端短渐尖而钝,基部楔形,边全缘,幼嫩时两面被微柔毛,老时无毛;叶脉纤细,两面均明显;叶柄短。总状花序长达30厘米或更长,疏散,下垂;花与叶同时开放,直径约4厘米;花梗柔弱,长3-5厘米,下无苞片;萼片长卵形,薄,长1-1.5厘米,开花时向后反折;花瓣黄色,倒卵形,近等大,长2-2.5厘米,具明显的脉;雄蕊10枚,其中3枚具长而弯曲的花丝,高出于花瓣,4枚短而直,具阔大的花药,其余3枚很小,不育,花药纵裂。



四、榕树


榕树(Ficus microcarpa是桑科、榕属植物。大乔木,高达15-25米,胸径达50厘米,冠幅广展;老树常有锈褐色气根。树皮深灰色。叶薄革质,狭椭圆形,表面深绿色,有光泽,全缘。榕果成对腋生或生于已落叶枝叶腋,成熟时黄或微红色,扁球形,基生苞片3,广卵形,宿存;雄花、雌花、瘿花同生于一榕果内,花间有少许短刚毛;花被片3,广卵形,花柱近侧生,柱头短,棒形。瘦果卵圆形。花期5-6月。

榕树分布于中国、斯里兰卡、印度、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直至加罗林群岛。榕树被评为福建省省树,榕树也被福州、赣州评为市树。


澳洲大叶榕

icus macrophylla

澳洲大叶榕是一种桑科、榕属植物,是澳洲东海岸的一种乡土树种。


黄果榕

Ficus benguetensis

黄果榕是桑科榕属植物。中型乔木,老枝粗糙,幼枝纤细,黄褐色至红紫色,疏被粗毛。产我国台湾各岛屿阔叶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