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种红树,高校师生添新绿

撰稿、摄影:黄友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3-07


3月4日至5日,在福建省学校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的带领下,院长助理、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工作负责人周亮组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前往大嶝岛蟳窟桥施工处进行大嶝岛机场红树林苗的卸苗和种植工作。

 

师生们在大嶝岛项目地卸苗

在参与劳动前,卢昌义院长为学生们讲述了红树林背后,是一笔重要的生态账。红树林起到调节改良土壤、安全防护等作用,能改善机场环境存在的空气和噪音污染问题,保障飞行安全。同时种植红树林也有利于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保护生物多样性,单就互花米草入侵,会加速抬高滩涂,使潮汐流减弱,以致滩涂板结和动物退失,让生物多样性下降。

陈慧杰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红树林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希望大家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弘扬劳动精神。

 

卢昌义院长与陈慧杰老师进行现场授课讲解

此次种植的红树林苗,是由卢昌义院长和陈慧杰老师一大早前往漳州市漳浦县进行选定并进行运输协调。运送到达大嶝机场红树林种植区后,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卸苗、分苗、清点,而后开始进行种植。

师生们个个干劲十足,一株株树苗从运苗车上卸下,在大家手中有序传递,一片繁忙景象,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要留出‘林窗’,让树苗更好生长”“注意保护好树苗的根”……尽管卢昌义院长年事已高,他仍然与年轻人一起摸爬滚打在第一线。随着卢院长的劳作讲解示范,师生们撸起袖子、迈入滩涂、挖坑扶树、培紧踩实,每个环节有条不紊,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师生们共同植下了7000株白骨壤、80株红海榄和80株秋茄红树林苗。

 

劳动种植现场

本次劳动教育依托《生态工程学》和《“双碳”战略概论》课程,师生参与《机场片区大嶝岛西侧护岸及环嶝路工程红树林生态补偿项目》红树林生态工程生产实践,实现了教学、科研与服务社会紧密结合。同时学子们通过扎根泥滩、参与艰苦生产实践劳动,体验生态工程类职业岗位,体悟工匠精神。

我劳动,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