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人间草木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3-03


走进嘉庚,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清一色的绿。校园的植物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和学生的青葱岁月。要拥有向下扎根的力量,方得向上生长的繁华,与树木共情,让我们进一步地去了解这些在校园里陪伴我们的繁绿吧。


1.盆架树



盆架树 (Winchia   calophylla ):常绿乔木,高达30米,直径达1.2米;枝轮生,树皮淡黄色至灰黄色,具纵裂条纹,内皮黄白色;小枝绿色,嫩时稜柱形,具纵沟,老时成圆筒形,落叶痕明显。叶3-4片轮生,长圆状椭圆形,顶端渐尖呈尾状或急尖,叶面亮绿色,叶背浅绿色稍带灰白色,两面无毛。花多朵集成顶生聚伞花序,花冠高脚碟状,花冠筒圆筒形,裂片广椭圆形,白色,长3-6毫米,宽约2.5毫米,外面被微毛,内面被柔毛。种子长椭圆形,扁平,两端被棕黄色的缘毛。花期4-7月,果期8-12月。

  1. 花叶青木



花叶青木(Aucuba japonica)是山茱萸科,桃叶珊瑚属青木的变种,常绿灌木,植株高可达1.5米;小枝对生。叶革质,叶片卵状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叶面光亮,具黄色斑纹,叶柄腹部具沟,无毛。圆锥花序顶生;雌花序为短圆锥花序;花瓣紫红色或暗紫色,雄花花萼杯状,雌花子房疏被柔毛,柱头偏斜;浆果长卵圆形,成熟时暗紫色或黑色,花期3-4月;果期至翌年4月。


3.




樟(Cinnamomum camphora)是樟科、樟属常绿大乔木,树冠广卵形;枝、叶及木材均有樟脑气味;树皮黄褐色,有不规则的纵裂。顶芽广卵形或圆球形,鳞片宽卵形或近圆形,外面略被绢状毛。枝条圆柱形,淡褐色,无毛。叶互生,卵状椭圆形,圆锥花序腋生,具梗,与各级序轴均无毛或被灰白至黄褐色微柔毛,被毛时往往在节上尤为明显。花绿白或带黄色,果卵球形或近球形,直径6-8毫米,紫黑色。



  1. 紫檀



紫檀(Pterocarpus indicus),乔木,高15-25米,树皮灰色,光滑。羽状复叶长15-30厘米;托叶早落;小叶3-5对,卵形,先端渐尖,基部圆形,两面无毛,叶脉纤细。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多花,被褐色短柔毛;花梗长7-10毫米,顶端有2枚线形,易脱落的小苞片;花萼钟状,微弯,长约5毫米,萼齿阔三角形,先端圆,被褐色丝毛;花冠黄色,花瓣有长柄,边缘皱波状,旗瓣宽10-13毫米;子房具短柄,密被柔毛。荚果圆形,扁平,偏斜,宽约5厘米,对种子部分略被毛且有网纹,周围具2厘米宽的翅,具1-2种子。花期春季。


结束语

也许是因为鲜嫩的绿惹眼

也许是因为柔软的阳光让人无比的舒适

也许是觉得那片叶子的形状也太可爱了

也许是想亲自触摸一下它的质感

也许是想探究一下这究竟是个什么植株

它们都是上帝造物 都是上天恩赐

愿我们都在这匆匆如昨的时光里

看见这可爱的色彩并带给你一丝丝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