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我和植物有个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3-03

校园植物科普我和植物有个约

引言

众所周知,植物的足迹遍布全球,植物是我们这蓝色星球上的第一批登陆者。


  1. 南天竹


南天竹(Nandina domestica)别名:南天竺,红杷子,天烛子,红枸子,钻石黄,天竹,兰竹。属毛茛目、小檗科下植物,是我国南方常见的木本花卉种类。由于其植株优美,果实鲜艳,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常常出现在园林应用中。常见栽培变种有:玉果南天竹,浆果成熟时为白色;绵丝南天竹,叶色细如丝;紫果南天竹,果实成熟时呈淡紫色;圆叶南天竹,叶圆形,且有光泽。因其形态优越清雅,也常被用以制作盆景或盆栽来装饰窗台、门厅、会场等。     

南天竹也是一味清热泻火药,根、茎具有清热除湿,通经活络的作用。南天竹具有止咳平喘功效。




  1. 米仔兰

 

米仔兰(Aglaia odorata Lour)别名:米兰、树兰、鱼仔兰等。是一种属于楝科米仔兰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柄上有极狭的翅,奇数羽状复叶有3~7片倒卵圆形的小叶;小叶对生,全缘,叶面深绿色,有光泽。小型圆锥花序,着生于树端叶腋。花很小,直径约2毫米,黄色,香气甚浓。花期很长,以夏、秋两季开花最盛。    

米仔兰原产中国华南地区,夏秋开黄色花,每一枝枝条着生70-100朵小花,因花很小,只有米粒大,被称之为米仔兰。     主要价值:米仔兰的化学成分包括木脂素类,二酰胺类、黄酮类以及四环三萜类成分等。米仔兰的枝、叶入药,用于治疗跌打、痈疮等。     米仔兰可被用作盆栽,既可观叶又可赏花。小小黄色花朵,形似鱼子,因此又名为鱼子兰。醇香诱人,为优良的芳香植物,开花季节浓香四溢,可用于布置会场、门厅、庭院及家庭装饰。落花季节又可作为常绿植物陈列于门厅外侧及建筑物前。




  1. 垂枝红千层


垂枝红千层(Callistemon viminalis )是桃金娘科红千层属植物,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6米;树皮暗灰色,不易剥离。原产澳大利亚,属热带树种。引进中国后,在多个地区都有栽种。主要价值:垂枝红千层株形飒爽美观,花开珍奇美艳,花期长(春至秋季),花数多,每年春末夏初,火树红花,满枝吐焰,盛开时千百枝雄蕊组成一支支艳红的瓶刷子,甚为奇特。适合庭院美化,为庭院美化树、行道树、风景树,还可作防风林、切花或大型盆栽,并可修剪整枝成盆景。由于极耐旱耐瘠薄,也可在城镇近郊荒山或森林公园等处栽培。可用于沿路、沿江河生态景观建设


  1. 重阳木重阳木


重阳木(Bischofia polycarpa)是大戟科、秋枫属植物。分布于中国秦岭、淮河流域以南至福建和广东的北部,生于海拔1000米以下山地林中或平原栽培,在长江中下游平原或农村四旁习见。主要价值: 重阳木是良好的庭荫和行道树种。重阳木在水土保持方面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重阳木的叶片宽大、平展、硬挺迎风不易抖动,叶面粗糙多茸毛的植物能吸滞大量的尘埃。木材是很好的建筑、造船、车辆、家具等珍贵用材,常替代紫檀木制作贵重木器家具。重阳木全身是宝,其根、叶可入药,能行气活血,消肿解毒;果肉可酿酒;种子含油量达30%,油有香味,可供食用,也可作润滑油和肥皂油;枝叶对二氧化硫有一定抗性。




结语:

它用他们的根,在黑暗中

在大地的另一面作画

每一寸都不放过

他们捅破了季节的鞋底

于是我们看到,绿色的自由被带到

我们的局限中

——《野草》藏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