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科普|我和植物有个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03-03

美丽校园中的植物科普


洋紫荆

洋紫荆这种花朵貌似兰花的植物形态优美,而且容易培植。这种西方人最初把洋紫荆喻为“穷人的兰花”。洋紫荆树一般高约七米,一般可生长四十年。这种植物很易扎根生长,并不需要特别环境,只要周围空间广阔,阳光充沛,常有和风吹拂,便可茁壮成长。羊蹄甲属植物品种繁多,乔木、灌木、攀缘植物凡数百种。所有品种的叶端均分裂为二,叶脉生于叶底。洋紫荆和宫粉羊蹄甲都是苏木科羊蹄甲属植物。洋紫荆的叶和花都跟宫粉羊蹄甲极相似,但开花时便很易识别。深紫色的洋紫荆每年十一月至三月开花。粉红、白或黄色的宫粉羊蹄甲则在二月至五月开花


鸡冠刺桐


是豆科、刺桐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茎和叶柄稍具皮刺。羽状复叶具3小叶;小叶长卵形或披针状长椭圆形,花与叶同出,总状花序顶生,每节有花1-3朵;花深红色,荚果长约15厘米,褐色,种子间缢缩;种子大,亮褐色。鸡冠刺桐原产于巴西,在中国台湾、云南(西双版纳)和广东有栽培。


黄花槐

豆科、槐属草本或亚灌木,高不足1米。 茎、枝、叶轴和花序密被金黄色或锈色茸毛羽状复叶长15-20厘米,小叶8-12对,对生或近对生,纸质,长圆形或长椭圆形,总状花序顶生;花多数,密集。


凤凰木


是豆科、凤凰木属植物。高大落叶乔木,无刺,高达20余米,胸径可达1米;树冠扁圆形,分枝多而开展;叶为二回偶数羽状复叶,长20-60厘米,具托叶。伞房状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大而美丽,直径7-10厘米,鲜红至橙红色,具4-10厘米长的花梗。


结束语

一棵树,一棵树

彼此孤离地兀立着

风与空气

告诉着他们的距离

但是在泥土的覆盖下

他们的根伸长着

在看不见的深处

他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

------艾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