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基金会资助“小绿”管理,引领校园新风尚

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11-24

2022年11月22日,2022级新生成长公开课之“小绿”劳动教育专场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团委主办,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承办。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福建省学校劳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新根,校团委秘书杨鹏,机电工程学院实验师陈冠峰莅临本次活动现场。

本次公开课的主题是“劳动教育第一步,爱护小绿要挺住”。“小绿”自行车作为我校共享单车,这一重要的公共资源陪伴着一届又一届学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校园“小绿”数量达到5500辆之多。随着数量的增多,“小绿”在投放使用和维修管理上也产生了诸多问题,于2010年成立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小绿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简称“小绿队”)就是一支由学生志愿参与、专门负责小绿管理和服务的学生队伍。活动现场,小绿队的队员通过歌曲《青花瓷》、情景剧表演《“小绿”的锁》、小绿文化日视频《“小绿”不焦虑》、独唱《风吹麦浪》等丰富多元的作品表达着“嘉”人对小绿自行车的维护和管理,走心的演绎感染了在场每一位观众。

随后,周亮老师为大家介绍“双碳”劳动教育奖设置情况。他指出,为响应“双碳”战略,在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资助下,学校设立“双碳”劳动教育奖,是为了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助力碳达峰,以“小绿”文化日等品牌活动为载体推进劳动育人。无论是“小绿”队还是其他队伍,都是在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同时,赵新根、杨鹏对小绿文化日主题活动的获奖队伍进行颁奖。最后,李三伟对本次公开课进行总结讲话。她表示,小绿是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的一个载体,呼吁人爱护小绿,在骑行使用过程养成良好习惯倡导大家加入小绿的日常维护之中。

新桂如蛾眉,秋风吹小绿,这是我校公共自行车名字的来源。通过此次活动,新生们对小绿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在之后的校园生活中更加深入了解小绿、爱护小绿、一同守护小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