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访企拓岗促就业:我院教师前往全国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分选中心参观交流

王鸿辉、周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11-21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文件精神,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20221118日,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带队,我院王鸿辉、陈斌等教师前往厦门海沧区全国首个低值可回收物分选中心开展访企拓岗促进学生实习与就业活动。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环保”)副总经理王智峰、陆海环保海沧分选中心负责人蔡俩志总经理,对我院教师来访交流表示欢迎,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合作,促进学生实习与就业开展了深入交流。王智峰副总经理介绍了分选中心的概况,并带领教师们参观了垃圾分类教育展厅、生产车间、废气及污水处理系统。低值可回收物分选中心位于厦门市海沧区,是全国首个。目前分选中心处于试运行阶段,处理的低值可回收物主要来自海沧区部分回收点,正式运行后分选中心的日处理低值可回收物量可达45吨,届时厦门市海沧区以外部分地区的低值可回收物也将运到此处进行处理。公司非常欢迎热爱环保事业的同学来公司实习和工作。


低值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塑料、废弃快递包装、一次性外卖餐饮具、奶茶杯、废弃牛奶盒饮料盒、泡沫等。此类物质本身有一定循环利用价值,但是经济附加值低,单纯依靠市场调节难以有效回收处理,需要经过规模化自动化的回收分选处理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循环使用价值。低值可回收物分选中心不同于传统手工分选,采用“组合筛分预处理+光学分析+AI智能”等多种自动化分选方法,对材质、颜色进行分选,以人工辅助、质量控制。最后运往陆海环保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进行加工,生产再生制品。


分选中心由厦门海沧城建集团市政公司负责建设,厦门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陆海环保深耕资源再生循环领域,目前在固体废物处理技术、设备、工艺及高质高值化利用领域已拥有30多项专利技术,是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商务部重点联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厦门市重点支持环保企业、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评国家绿色工厂。



我院教师与分选中心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