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实习大纲(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9-29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实习大纲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毕业实习(环境)

    学时:8周(春季学期)

    学分:4学分

    二、毕业实习教学目标

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能够:

1.将所学专业课程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实际生产实践相结合,在实习的实际环境领域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行业的研究与工作内容,践行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

2.初步了解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文化,提升与专业人员交流与沟通的能力,同时通过了解业内新技术、新产品等信息,开阔视野和丰富知识结构,提高独立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3.在实际生产环境中感受专业人员严肃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刻苦认真的工作精神,锻炼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企业工程实践的能力,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正确认识作为环境专业人士应具有的社会责任心和人文科学素养;

4.深入体会环境监测、环境评价和修复、项目工程管理和实施等理论知识在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生产实践中的作用,理解并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与意义,以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三、毕业实习主要任务

(一)熟练地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对企业组织机构、职能与运作方式有进一步的了解;

(二)在实际工作中掌握处理项目与工程信息、控制项目质量、项目进度的工作方法,实现在校学习期间即具有对企业、岗位的初步体验;

(三)了解和掌握本专业领域主要的生产过程、加工技术、评价体系和环保设备的应用;

(四)熟悉主要生产设备的原理、性能和参数,熟悉主要环保设备的原理和特点,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和专业素养。

    四、毕业实习要求

(一)安全第一。严格遵守实习纪律,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企业安全生产规程和交通秩序,服从指导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的领导,进入生产现场要服从现场管理。

(二)仔细观察,认真记录,对没有弄懂的问题虚心向现场工程师或工人师傅请教,每天实习后对一天所看到的内容进行整理,完成当天的实习日志。

(三)学习态度端正,准时出勤,不迟到早退,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需提前1天向指导老师和单位指导人员申请,学生需将单位指导人员的同意回复交由指导老师保管,作为成绩评定依据。实习期间积极主动,团结互助,礼貌待人,虚心请教。

(四)按时独立完成和提交实习报告。

    五、指导教师职责要求

指导教师作为学生毕业实习期间的校内负责人,应履行的职责包括:

(一)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及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能为学生解答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的困惑;

(二)实习开始前做好实习动员,帮助学生联系实习单位,强调实习安全、纪律和实习要求,收集学生实习单位信息并上报给学院;

(三)密切关注学生实习进展,跟踪学生实习进度,按时检查学生实习日志,对实习过程中的突发事件马上进行应对,并上报学院;

(四)按照考核要求,客观评定并提交学生成绩。

    六、考核要求

(一)实习报告撰写要求:采用统一封面,按照以下格式顺序编写:封面、目录、实习计划、实习日志、实习报告正文。

1.内容符合实习要求,能理论联系实际,没有明显遗漏和原则性错误;

2.图片清晰正确(应附图名);

3.深入进行案例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和建议;

4.层次分明,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语音简练;

5.实习报告正文部分总字数不少于3000字,正文部分宋体小四(字母和数字为新罗马),行距固定值20磅。A4双面打印。

(二)成绩评定标准

优:实习单位行业与专业方向相关,实习认真并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日记丰富齐全,实习报告内容符合实习要求,能理论练习实际,没有明显遗漏和原则性错误;图片清晰正确;项目案例分析深入,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和建议,字数满足要求。

良:实习认真并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日记齐全,实习报告内容符合实习要求,能理论练习实际,没有明显遗漏和原则性错误;图片清晰正确;字数满足要求。

及格: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日记较齐全,实习报告内容较符合实习要求,没有原则性错误,字数满足要求。

不及格:实习不认真,出勤率低,不能完成规定的实习任务,不能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实习报告有原则性错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