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普及丨固体废弃物

陈紫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4-29

固体污染

固体废物是指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丧失原有的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放弃的固体,半固体,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废物管理的物品,物质。

由于废物具有相对性,过程的废物往往可以成为另一过程的原料,所以有人说固体废物是“被错待了的原料”,“废物”不废,更不该“弃”,而应加以利用。因此正确的提法是“固体废物”,而不宜说“固体废弃物”。


固体废物的分类

我国从固体废物管理的需要出发,将固体废物分为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三大类。


1.生活垃圾

(1)电子废物

主要有报废的电脑、冰箱、电视机、洗衣机、手机及油烟机等。其中电子产品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不怡当地处理这类废物將会对环城造成严重的污染。

(2)白色污染

 所谓“白色污染”,是人们对塑料垃圾污染环境的一种形象称谓。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并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造成城市环境严重污染的现象。

(3)建筑垃圾

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和其他固体废物。随着我国现代化工业的进程,对老旧城区的拆除重建,使我国的建筑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多,巨量的建筑垃圾已经给我国的环境造成了威胁。

(4)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

随着城市和工业发展,生活用水量和工业用水量激增,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这些污水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

(5)废电池

含有路镍、氢镍、锂离子、铅酸等成份的扣式电池、充电电池、手机电池等,不属于环保电池的范围内,这些电池还是不能随意丢弃的。而废氧化汞电池、废锅镍电池、废铅酸蓄电池属于危险废物。

2.工业固体废物

(1)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其中有很多属于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按行业主要包括以下几类:治金工业固体废物、能源工业固体废物、石油化工工业固体废物、矿业工业固体废物、轻工业工业固体废物、城市建筑废物、其他工业固体废物。

(2)农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农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如:产生的秸秆、废弃家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污等。


3.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是一类对环境影响极为恶劣的废物。包括医疗废物、皮树脂、药渣、含重金属污泥、酸和碱废物等,还包括确认为急性危险废物的商业化学及其中间产物、半成品、残留物,以及放射性核废料等。

固体废物的危害:

1.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产生的危害不仅体现在占用太多的土地,形成垃圾包围城市的恶劣环境,而且会对大气环境、地下水源、土壤和农作物造成污染。

(1)垃圾中的有机物变质所散发的大量有害气体进入大气会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生活与健康;

(2)垃圾中的有害物质溶入地下水、渗入土壤,会造成对地下水源及土壤的污染,危及周围地区人民的健康及生命安全,并且此类污染的危害很难消除。

(3)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含量较高,垃圾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和二氧化碳,会对大气造成污染,阻碍植被生长,破坏臭氧层。

(4)垃圾集中堆放产生的甲烷是可燃气体,当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比例时,遇火花会生爆炸,直接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5)垃圾中还含有致病菌和寄生虫卵等危害人类健康的因素,因此处理不当会造成疾病的传播,影响人类的生活环境。


2.工业固体废物

(1)固体废物造成对水体的污染

固体废物未经无害化合理随意堆放,将随天然降水或地表径流进入河流、湖泊,长期淤积,使水面面积缩小,其有害成分造成了水体的各种污染,如果人们将固体废物直接倾倒到水体中,那造成的危害将是更大的。

(2)固体废物对空气的污染

①固体废物的恶臭在空气中的散发。

②细颗粒废物在空气中的扩散。

③有害气体、粉尘、放射性物质在大气中的扩散。

④固体废物垃圾焚烧不完全可能产生大量二噁英污染。

(3)固体废物对士壤的污染

植物吸收固体废物中的污染物质而进人食物链,最终影响人体健康。


3.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的特性通常包括急性毒性、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浸出毒性和疾病传染性,并以其特有的性质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不处置或处置不当,其危害是严重的、长期的、潜在的,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和环境构成很大威胁。一旦危险废物的危害性爆发出来,不仅可以使人畜中毒,也可因无控焚烧、风扬、风化而污染大气环境,还可因雨水渗透污染土壤、地下水,由地表径流冲刷而污染江河湖海,从而造成长久的、难以恢复的隐患及后果。受到污染的环境的治理和生态破坏的恢复不仅需要很长时间,而且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有的甚至无法恢复,造成的损失有时难以用金钱衡量。


固体废物的处理:


1.生活垃圾

(1)填埋

 中国大部分城市对垃圾的处理,长期以来都是采用露天堆放、自然填沟和填坑等方式处理,只能达到对垃圾的一般性厌氧填埋处理,不仅侵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对环境造成潜在的影响和危害。目前,卫生填埋方式为中国最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占处理量的85%。

(2)堆肥

食物垃圾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 1/3以上。食物垃圾和其他一些有机垃圾具有分散、量大、处理困难、容易污染环境等特点,采用堆肥方式,不仅减少了垃圾污染,而且使之与其他垃圾成分分离,加快了垃圾分类,有利于城市生活垃圾的全面处理。但堆肥易造成地下水污染,发酵不成熟,产生大量甲烷,处理不好可能引发爆炸。

(3)焚烧

焚烧的成本很大,焚烧不完全易产生二噁英,造成大气污染。垃圾焚烧场的建立应严格遵守“三同时”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标准制度和环境监测制度。垃圾焚烧要和利用来发电结合起来。

2.工业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的原则仍然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稳定化。应以减量化、资源化为核心,大力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妥善处置未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

(1)对工业固体度物综合利用进一步实行鼓励优惠政策,确保现有的政策落实。

(2)制定促进废物利用的强制性和指示性的法规、准则。

(3)禁止建设无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处理设施的项目,制定淘汰的产生固体废物严重污染的工艺、设备的名录。

(4)对现有露天贮存工业固体废物,无专用的贮存设施、场所的企业,要限期建设,禁止产生新的工业固体废物,对排放工业固体废物的企业要限期禁止排放。健全工业固体废物的环境法规和标准,强化对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贮存、处置和排放的监督。


3.危险废物

①将危险废物变皮为宝,用作另一产品的生产原料。如将电石渣用作水泥摻和料;生产抗生茶的企业将全部医药废物再加工制成动物饲料添加剂等。

②由生产厂家自行回收,返回生产工艺再利用。如某些企业的石棉废物、废钢板及边角料,均可回收再用于生产。但也容易因操作上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而造成污染。

③由其他专门单位收购。目前,有不少企业通过将加工广可提炼有价值物质的后险废物卖给某些专门收购单位来实现危险废物的转移。

④综合利用。比较常见的如将含重金属污泥废物通过一定的科学比例烧砖。

⑤焚烧处理。如对医院临床废物、过期的废物药品等,一般采取焚烧处理。但如果焚烧不规范,会给周围居民带来极大的污染危害。


结语:

当绿色在地球上一点点消失,当垃圾逐渐侵占我们的家园,别在声声叹息中让幸福走远,快快行动起来。你可知道,城市的命运并不取决于多少公里外的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而取决于我们把垃圾丢出去的那一刻,动手改变,参与垃圾分类,让我们一起保护地球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