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研究生录取率再创新高,且听准研究生们分享备考“制胜法宝”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4-22

   33位准研究生,18%的升学率,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录取率再创新高。准研究生们的获胜法宝都有哪些?来看看他们的备考经验分享。


姓名:甘蕊                主题:坚定信念,为之奋斗

毕业去向: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备考研究生是一个漫长的、艰辛的过程,有坚定信念的支持才能坚持下来。三年多的专业学习,我越来越喜欢环境专业,想在专业研究领域继续前行。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全兴院士毕生的追求是“把污水变清,让百姓安居乐业”,我也想把这句话作为我的人生追求。这就是我考研的信念和动力。

考研路上总有“拦路虎”,情绪方面的“拦路虎”尤其凶猛。当我失眠时,焦躁不安时,我就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考研前夕,坐在熟悉的图书馆备考座位上,我庆幸自己一步一步坚持走到了终点。

2022年的考研很“卷”,以后的考研估计会越来越“卷”。所谓功在平时,学好专业知识不仅有助提升初试的分数,更能为你的复试保驾护航。大学四年,从学生组织到科研团队,我都深入参与进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但如果能再来一遍,我会希望把专业知识学得再多一些再深一些。所以,从现在开始扎实学好专业,为考研做最多的准备,让自己有择校的底气。


姓名:余俊新               主题:考研路上不独行

毕业去向:宁波大学市政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很幸运,能够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同度过了研究生备考期。每天,我最享受的除了学习之后的一日三餐,还有和一同苦读的同学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这种头脑风暴,精神食粮舒散了我的备考压力,让我的学习效果更好。如果可以,考研路上不要独行,团队作战会事半功倍。

建议大家在选择目标学校时不要受限于自己的本科学历,因为研究生复试更考验学生的整体能力。我校有着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和学识渊博的老师,本科阶段跟着老师学好专业,开展科研工作,积累自己的实力,在复试阶段可以脱颖而出。


姓名:陈乔斯               主题:有目标就去实现

毕业去向:纽约大学-综合数字媒体专业,同时被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麻省艺术学院,旧金山艺术学院录取

我对新媒体艺术创作方面的工作很有兴趣,因而选择了申请数字媒体和艺术类的专业。申请这类专业需要有好的作品集,作品集就是个人的艺术表达,展现出最真实,最独特的自己才是最打动人的。大学期间,我花费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参加艺术类的赛事和展览,努力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作为非艺术类的学生,我深知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不足,积极邀请设计与创意学院的老师与同学参与作品的制作与完善,使得自己的作品更专业;在外语学习方面,我也邀请外语水平高的人评价我周期性学习成果,指出我的薄弱环节,更利于我自己的成长。

了解自己的内心,确定自己的目标,全力奋斗去实现目标,不给自己的留遗憾。


姓名:林钰婷               主题: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毕业去向:华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这句话可以概况我的备考过程。大二下学期,决定考研后,我就选好了学校,制定好计划,有条不紊推进我的在校学习和研究生备考学习。长达一年的备考看起来平平淡淡,每天三点一线,做着重复的事情,但我清楚自己每天都学习和掌握了新的知识,有了新的见解,每天都离自己目标越来越近。

备考时,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和自我厌弃,我的方法是做一个阶段性的计划,细致到每天需要学习到什么阶段。当你制定了计划并持续完成了一段时间,你会形成习惯,一些压力往往会消退,你只要每天完成这些并坚持到考试结束就行了。

   如果你要考研,那就做好计划,定好目标,一步一脚印,全力以赴。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你会感谢自己的努力和坚持。


姓名:刘梦瑶               主题: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要走踏实

毕业去向: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考心理学研究生是我高考前就定下的目标。我的大学规划围绕考研而制定。通过课堂学习,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训练自己的专注度;课外,自学心理学相关知识检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专业。

不要因为跨专业考研而“敷衍”自己现有专业学习。专业课程的每次训练都是对自己的提升。研究生复试阶段,借助《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作业的汇报经验和在校主持演讲的经验,我“啃下”了复试老师临时给的英文文献,熟练使用SPSS软件做了数据分析,做了一场漂亮的读书汇报,为自己的复试添加色彩。

   在考研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考研,目的越纯粹,考上的几率越大。备考后期的辛苦程度是初期无法想象的,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动机,是很难走下去的。考研从来都不是人生唯一的路,永远不要用大众的选择去限制自己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