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普及丨电池

李宗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4-01


电池(Battery)指盛有电解质溶液和金属电极以产生电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复合容器的部分空间,能将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装置。具有正极、负极之分。随着科技的进步,电池泛指能产生电能的小型装置。如太阳能电池。电池的性能参数主要有电动势、容量、比能量和电阻。利用电池作为能量来源,可以得到具有稳定电压,稳定电流,长时间稳定供电,受外界影响很小的电流,并且电池结构简单,携带方便,充放电操作简便易行,不受外界气候和温度的影响,性能稳定可靠,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发挥有很大作用。

在生活中,电池无处不在。常见的例子是手机和电脑,现在每个人都离不开智能手机,但经常会对智能手机电池的续航能力发出抱怨。除了手机和电脑,很多常用的电动工具,年轻人和孩子们的玩具或者机器人,乃至重要的电动汽车,核心都需要用到电池。

除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物品,其实方方面面都需要用电池。比如,有一些病人如果在心脏里面安装心脏起搏器,心脏起搏器的电池寿命就和病人的生活质量很有关系,因为电池用完了,就需要再动一次手术专门来替换电池。还有可再生能源,如果想用风能、太阳能或者其他可再生能源,就需要电网有很好的储能能力。还有太空卫星,这些都需要电池技术。

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土壤里,可以使一平方米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一个扣钮电池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汽车废电池中含有酸和重金属铅泄漏到自然界可引起土壤和水源污染,最终对人造成危害。镉渗出污染土地和水体,最终进入人体使人的肝和肾受损,也会引起骨质松软,重者造成骨骼变形。所以电池科学的处理方法是必要的:固化深埋、存放于废矿井、回收利用。这些方法可以使电池对环境的污染尽可能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