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普及丨土壤污染

宋奕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3-25

土壤污染是指因人为因素导致某种物质进入陆地表层土壤,引起土壞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特性的改变,影响土壤功能和有效利用,危害公众健康或者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

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由重金属污染、农药和化肥有机物污染、病原菌污染、大气沉降物、放射性污染、固体废物等组成。土壤污染的部分原因还有土壤养分失调、土壤侵蚀和荒漠化、土壤盐碱化、大量化肥导致的土壤板结等。

土壤污染会导致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导致食物品质不断下降,危害人体健康,污染地下水和地表水,影响大气环境质量。

土壤污染的治理方法有:对工业废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再灌溉;对受重金属轻度污染的土壤使用抑制剂,减少农作物的吸收。合理使用农药控制化学农药的用量,使用范围、喷施次数和喷施时间。合理施用化肥严格控制有毒化肥的使用范围和用量,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由于土壤污染的隐蔽性、滞后性、累积性和间接性等特点,不同于其他污染以治理为主,我们更多关注的应该是土壤污染的预防和修复,充分体现了土壤污染防治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