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普及丨放射性物质

林少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3-09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放射性物质!

放射性物质是什么?

在自然界和人工生产的元素中,有一些能自动发生衰变,并放射出肉眼看不见的射线。这些元素统称为放射性元素或放射性物质。


放射性污包括哪些?

放射性污染主要指人工辐射源造成的污染,如核武器试验时产生的放射性物质,生产和使用放射性物质的企业排出的核废料。另外,医用、工业用、科学部门用的X射线源及放射性物质镭、钴、发光涂料、电视机显像管等,会产生一定的放射性污染。


放射性污染的对人的危害

1、放射性物质不仅会影响身体的局部,而且也会影响整个身体,严重的甚至会破坏身体的生活功能导致生命活动停止。

2、放射性物质会破坏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及血液系统,使血管通透性改变,导致出血造成感染。

3、放射性还能损伤遗传物质,能够引起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使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都受到影响


反射性污染治理的方法

1、核企业厂址选择在人口密度较低、水文和气象条件有利于废水、废气扩散稀释及地震裂度较低的地区。

2、工艺流程选择和设备选型要考虑废物产生量少并运行安全可靠。

3、废水和废气必须经过净化处理,严格控制放射性核素的排放浓度和排放量。

4、对浓集的放射性废水,一般要进行固化处理;对放射性强的废物要进行永久贮存处理。

5、在核企业周围和可能遭受放射性污染的地区进行监测。全世界核工业污染多数属于事故性污染,因而最大限度减少或排除事故和完善事故处理的应急措施,对于保护环境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