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我校“3060”双碳专家工作站2022年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撰稿:黄友坤、陈慧杰;摄影:钱增宇、刘森阳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3-01


2022226日,挂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2022年工作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如期召开,本次研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就工作站2021年度工作及未来规划进行深入探讨。

工作研讨会现场

工作站主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华生,工作站副主任、原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院长、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袁东星,工作站副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原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校长洪永强,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晓慧,闽都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张莹,专家工作站13名专家,“双碳”战略公益活动创新平台等老师一同出席会议,因为疫情原因等影响,工作站其他十余名专家均线上参与本次会议。

王瑞芳校长一直关心工作站的建设进展,在处理完其他公务后也赶来参加会议活动。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校长洪永强致欢迎辞。他肯定了工作站过去一年的工作,希望在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们、企业家们能充分交流、深入探讨。

嘉庚学院副校长洪永强致辞

工作站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卢昌义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他说: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对碳排放达峰时间和长期碳中和问题设立的更高目标,简称为“3060”双碳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十四五”规划时期正是我国践行“3060”双碳战略的关键时期,各地方、各部门、各行业都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积极探索自己的“双碳战略”实施途径、政策体系和行动方案。基于这个重大国策的需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3060’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

执行主任卢昌义教授主持会议

王鸿辉博士代表工作站进行工作汇报,汇报内容包括2021年工作汇报、未来发展规划、2022-2023年公益培训规划三个大方面。

2021年12月,工作站得到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闽都陈嘉庚公益基金会”的大力资助,为进一步围绕“双碳战略”组织开展工作。拟在2022-2023年举办“闽都嘉庚杯”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行动的专项公益培训活动,通过召开4期专家论坛,推进“双碳”战略、生态系统固碳、碳交易、碳排放、能源利用等方面的培训。并将结合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不定期开展相关双碳战略的公益活动(如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双碳知识竞赛等)。

王鸿辉博士汇报工作站年度工作

工作站主任洪华生、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晓慧、闽都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张莹在会上分别进行了指导。其他专家、学者们、企业家们也踊跃发言,对发展规划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专家们高度认可工作站近一年来的工作,并建议后续通过落实行动方案、拓展平台渠道、进行制度创新、扩大宣传等途径,进一步提升工作站的服务能力。

工作站主任洪华生教授指导会议

闽都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张莹指导会议

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晓慧指导会议

3060”双碳专家2022年工作研讨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