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我院周细平教授参加2021年鲎科学与保护亚太国际研讨会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2-13


2021年12月4日-5日,在厦门市召开了主题为“爱鲎及栖-鲎队自然和人类的重要性”的2021年鲎科学与保护亚太国际研讨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细平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为5日下午主题会议的主持人之一,助力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是自20212月鲎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后,举行的首次鲎科学与保护亚太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鲎的食性研究、鲎的保育与养护、鲎栖息地环境研究和保护、鲎保护的司法保障、鲎的科学利用等主题,共同探讨鲎科学与鲎保护问题。会议共有112位福建省内参会代表签到莅临现场,省外广西、广东、海南、上海、浙江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美国等近百位国家和地区的朋友们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现场,有二十余位境内外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会议还开展了学术墙报、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我院19级联培研究生赵小雨也参加本次会议开展学习、交流。

周细平老师、赵小雨同学与部分组委会成员合影

王德利教授和周细平教授一起主持下午会议第一个section

周细平老师正在介绍会议报告人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友会、华侨大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厦门市陆源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华侨大学)、集美大学水产学院、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硏究所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北部湾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联合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底栖生物学分会、中国生态学会红树林专业委员会、福建海洋研究所、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中心、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厦门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福建省海洋生态文眀促进会、福建省生态学会、泉州市湿地学会、华侨大学湿地保护协会、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厦门通识教育研究院、厦门市水陆生物研究院、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厦门鲎试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本次国际研讨会引领亚太学者开展鲎科学与保护学术交流,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文明交流借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号召,借地球古老生物资源,相互启迪,加强亚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亚太鲎资源的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