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马嫱博士受邀赴厦门开展科普小课堂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2-13


2021127日下午,厦门实验小学(玉屏校区)的校园里洋溢着轻松欢快的气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重点实验室环境安全研究室主任马嫱博士受邀赴该校一年级某班开展科普课堂分享活动


科普课堂现场

马嫱老师为这节科普课堂做了充足的准备,她还随身携带了一个中型地球仪和一个雪龙2破冰船模型。当天下午,马嫱老师还没进教室,就被同学们团团围住“你手里拿的是什么呀?”“我也做过类似的模型”“哇,这是个地球仪,我家也有”“我能看一下这个模型吗?”……“你是谁的妈妈”是被问到最多次的问题,因为这是国家启动课后延时服务的新兴配套服务——家长课堂的时间

马嫱老师以企鹅小南和北极熊小北作为故事的主人公,从它们相遇、相识开始,到相约坐雪龙船各自回家,最后在海洋里偶遇海漂垃圾并如何开展行动的故事。故事有趣味,又有矛盾的焦点,更会带动孩子们展开讨论:这些垃圾到底是从哪里来?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该怎么做,才能让这样的垃圾不再增加?动物们能安全生存下去吗?……

课堂上师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活动最后,屏幕上打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一定要好好保护它”,马嫱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大声读出这句话,仿佛彼此订立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誓言。

自然科普教育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探索欲,激发孩子对自然、生命的渴望和热爱。这种定制化的科普课堂对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天,我们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是环保的种子、海洋保护的种子、极地科考的种子,希望这些种子能在他们的心里生根发芽,伴随他们成长,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