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厦门国际海洋周进行中,重点实验室协办2021蓝碳国际论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1-22


20211119日,2021蓝碳国际论坛在线上如期举办。这是2021厦门国际海洋周系海洋大会系列配套活动,这场论坛由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蓝碳倡议”工作组、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主办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参与协办。

厦门国际海洋周首次举办2021蓝碳国际论坛,旨在共同分享蓝碳科学和政策最新进展,推动沿海蓝碳生态系统管理,为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义务提供支撑。与会的10余名专家分享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管理的工作经验,与境内外代表一起探索潜在的蓝碳生态系统。

本次国际论坛首次引入“蓝碳”概念海洋碳汇,又称“蓝碳”,是指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储存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目前,海洋碳汇已成为全世界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

据悉,自2005年以来,厦门国际海洋周已成功举办十五届,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及18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近千名官员和专家代表来厦出席历届海洋周活动,参加海洋周各项活动的人数超过200万人次。今年海洋周以“人海和谐 携手共筑蓝色发展新十年”为主题,紧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热点议题,包括海洋大会论坛、海洋专业展会、海洋文化嘉年华三大板块系列活动,为市民呈现一场丰盛的蓝色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