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录取,金苏雯带你pick深造经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11-08

金苏雯

年级:2018

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

录取院校:爱尔兰都柏林大学

GPA:83.7

托福:95


其他背景:

有四段科研经历,发表了一篇中文核心,一篇普刊一作,一篇SCI二区在审。


申请中遇到的事情:

给自己规划了两条路:本科毕业后直接努力找工作,另一条是继续在环境科学领域深造。因此除了都柏林大学还申请了欧洲其他环境科学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希望自己还能陆陆续续收到好消息。

从2021年9月开始的申请季的所有资料都是我一个人搜集的,没有找中介的原因是身边有在外留学的朋友熟悉整套流程并且中介提供的信息90%可以在网上找到,也因为希望自己能够更加独立一些,处理这些申请信息很繁琐耗时但自己经手会更加放心,毕竟没有人会比自己更加了解自己。当然这两个月过来还是伴随着心酸和无助,加了大大小小太多的群,在excel上修修补补选校信息,自己写文书初稿,一遍一遍找外国人帮忙修改CV和SOP,找熟悉的老师要推荐信。

都是挺难的,一直需要自己脑内风暴去回想大学做了什么事情,对自己的申请有什么帮助,有什么契合点,为什么学校要收自己而不是其他学生,自己的突出亮点是什么,录取了学校之后有什么规划,学校可以怎么帮助你实现你的生涯目标之类的。

关于语言考试,我的托福是没有报班的,考了两次考到了95。因为疫情,之前大概报了五场的托福时间跨度4个月都被取消了,所以还是不要把战线拉得太长,基本上三个月学完一次不行隔半个月努力再考下一次是会比较合适的时间安排。

GPA比较低的原因是在疫情在家的时候,修了太多比较难的课程还有我作业文件提交的问题,导致有些课程的综合成绩偏低,并且也因为我自己没有及时查看教务系统的成绩跟老师进行反馈。如果有出国打算的话,总之就是一直需要注意好自己的GPA,在欧洲其实不怎么看出身校,所以GPA就是同学的第一竞争力。


想跟学弟学妹们说:

1. 朋友能帮忙的只是给个大致思路,具体的选校和cv、成绩单、ps/sop、推荐信等琐碎的资料还需要自己很大的努力,大概就是每天梦里都在想我这一版cv和ps到底要怎么改啊。

2. 早定目标,选校有留学打算就可以开始进行了,定了就义无反顾,梦想大概就是全力以赴的方向。多看梦校的资料吧,能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都可以看看vlog之类的,且日三省吾身。

3. 早考语言成绩,以上提到的申请资料都可以在申请季之前半年开始准备(不要浪费时间),等各个学校申请页面开了就可以直接提交资料了。做好每个时间节点的计划,就去执行,坚决执行肯定会有很好的结果的。

4. 出国不难,难得是需要有决心,和匹配上决心的同等努力。或许会遇到跟父母意见不合,或许有很多个无数自我怀疑和否定的夜晚,白茫茫的未来根本难以入睡,或许因为梦到被想去的学校拒绝早上起来一身冷汗,这些其实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父母看到你的努力和决心和对未来的目标,多沟通,他们会逐渐信任你的。

5. 信息差是很多同学会忽略的东西,收集资料是种能力。勤搜索,肯定会有新的发现,会帮助自己很多。

6. 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眼高手低。一路上会遇到很多很厉害的人,但是大家其实都会很友好地跟你进行交流,这是个很漫长的过程。足够努力拿到够好的成绩,其实是可以消解一部分自卑情绪的,正确的自我评估和认同非常重要。

7.保持好心态,该吃吃该睡睡,焦虑情绪都会有,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