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舍看见大机遇,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撰稿:宸一科技 摄影:宸一科技 编辑:范通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9-11

广大的农村需要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需要大学生亲身前往农村,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实践中可以进一步地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全面素质,走正确的成长成才道路。 “三下乡”活动把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架起了党、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又一座桥梁,通过青年学生的下乡服务,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宸一科技团队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深入农村,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饲养蛋鸡的村民提供帮助建议。


      


      


实践队队员们前往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的一个村庄,找到一个在当地养殖面积较大的鸡舍。这个鸡舍是采用架空的形式,在二层养殖蛋鸡。二楼的地板是镂空的,这样有利于鸡的排泄物掉落到一层,减少蛋鸡因细菌感染生病的可能性,也有利于鸡舍环境保持干净整洁。掉落在一层的排泄物会有人定期清理,并作为肥料使用,这是一种绿色循环的养殖方式。



在与鸡舍主人的交流中我们得知,在这个村里有部分人家是会自己养鸡来食用,很少会拿到市面上售卖,就算售卖的话也是一两只,没有较为系统地售卖体系。对于蛋鸡养殖的专业知识并没有很了解,无法做到科学养鸡。也有一些较小的蛋鸡养殖户,但因为现在存在用地紧张的问题,一些养殖户有和这个鸡舍的主人沟通,打算合并,把鸡交由鸡舍主人来进行饲养。我们询问鸡舍主人是否愿意在将来把养殖规模扩大,同时建设现代化鸡舍,鸡舍主人对此有明确的想法。

在未来,现代化鸡舍的数量将会增多,我们将运用所掌握的知识,顺应未来的发展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