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快乐六人小队”——调研鼓浪屿红色遗址

撰稿:快乐六人小队 摄影:快乐六人小队 编辑:范通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9-09

为在实践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感悟党史守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快乐六人小队于720日前往鼓浪屿红色遗址进行调研。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让广大党员传承革命精神、唱响不忘初心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快乐六人小队讨论调研方案并参加出征仪式。


安全永远是第一位,暑期实践调研安全先行,暑期三下乡“快乐六人小队”开展活动讨论与安全教育会议。

调研红色遗址——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


这里是印尼华侨曾坤东的私宅。1930215日至20日,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内厝澳路449号秘密召开。90多年前,在这里上演了一出别开生面的“话剧”,成为福建党史中一段有趣的插曲。这出“话剧”以“婚礼”为主要内容,实际上是以“婚礼”为掩护,在这里举行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

此次党代会是福建党史上极其重要的一次会议。来自全省各地的党代表22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通过了10项决议,并改选了福建省委领导机构的成员。

调研红色遗址——中共福建省委军委机关


旧址虎巷8号住宅,是一栋充满传奇色彩的建筑。这栋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在上世纪30年代初,是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所在地。19308月,中国福建省委机关以私人名义租用此楼作为秘密办公地点。福建省委书记罗明、省委代理书记王海萍等同志都曾在此指挥全省的革命斗争。

1931325日,机关遭国民党当局破坏,组织部长兼秘书长杨适、宣传部长李国珍、机关人员梁惠贞等同志被捕。李国珍、梁惠贞在厦门禾山刘厝村英勇就义,杨适慷慨就义于南京雨花台。

调研红色遗址——英华中学旧址


如今,位于安海路14号的厦门二中,安静有序。70多年前,在这里成立的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510日,厦门沦陷前夕,在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宣传团、慰劳工作团、文化界救亡协会、鼓浪屿青年抗战服务团、厦门诗歌会和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等团体的成员共108人,在鼓浪屿英华中学(现厦门二中所在地)集会,宣布联合成立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全团分为9个工作队,其中第九工作队为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简称“厦儿团”。厦儿团30多人当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7岁。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闽中、闽西南和城工部三个系统的地下党组织先后在英华中学建立党支部,从事革命活动,让广大学生在斗争中得到锻炼。

调研红色遗址——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联络站旧址


该址原为神州医院所在地。从1932年至1934年底,神州医院是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一个重要联络站。院长李永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院党支部负责人。他带领支部党员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营救、掩护地下同志和筹集经费等任务。这里也是革命互济会和民武会成员的秘密街头点。

调研红色遗址——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旧址。1938510日,厦门沦陷前夕,在中共厦门工委领导下,厦门各界抗敌后援会宣传团、慰劳工作团、文化界救亡协会、鼓浪屿青年抗战服务团、厦门诗歌会和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等团体的成员共108人,在鼓浪屿英华中学(现厦门二中所在地)集会,宣布联合成立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团长为施青龙(施大德),副团长谢亿仁(谢怀丹)。全团分为9个工作队,其中第九工作队为厦门儿童救亡剧团,简称厦儿团。厦儿团30多人当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才7岁。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闽中、闽西南和城工部三个系统的地下党组织先后在英华中学建立党支部,从事革命活动,让广大学生在斗争中得到锻炼。

调研红色遗址——启新书店旧址


启新书店旧址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龙头路53号。1946年春,中共福建省委闽江工作委员会派党员黄猷来到厦门,开办了启新书店,经销进步书籍,对厦门地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

调研红色遗址——英雄园。鼓浪屿琴园景区内有一座山叫英雄山,这座山原本名为旗仔尾山,因纪念为解放厦门而英勇牺牲的1000多名烈士而易名。

194910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0兵团第31军、第29军开始对厦门发动越海作战。当天下午,第31军的271团、277团的船队率先从海沧和海澄沙坛起渡,兵分两路向鼓浪屿西南部进发并在旗仔尾山下抢滩登陆。271团团长王兴芳身先士卒,率战士与敌军激战。不幸的是,王兴芳在战斗中多处中弹,壮烈牺牲。而陵园的另一位主角张钦芝则是在1949年的9月,解放嵩屿半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当时年仅25岁。

两位烈士的墓原本位于鼓浪屿大德记,为合葬墓,后来,墓又迁至皓月园内。1999年,该墓再次迁移,安置在如今的英雄山。

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让广大党员传承革命精神,唱响不忘初心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