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院学子开展大学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撰稿:“益水思源”实践队 摄影:“益水思源”实践队 编辑:黄友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02-12

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益水思源”实践队利用寒假前往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开展“幸福河湖,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分为两部分。前者是对当地生活污水处理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当地净水站等水工程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多渠道了解当地的污水治理情况,评估水环境健康状况,并针对排水设施提出相关优化建议。后者是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用好青年教育基地,根植爱党、爱国、爱共产主义的情感,为当地出谋划策。


团队前往当地政府,有幸采访到——下党纪委副书记、原乡村振兴负责人蔡相安先生。蔡先生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向队员介绍了当地饮用水供给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进展,特别指出省水利厅提出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战略对乡镇供水的重大意义,以及新建净水站的通水对改善村民生活的巨大作用等情况。蔡书记的介绍使队员们认识到良好的水环境对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的重要作用,更坚定了对给排水专业的学习兴趣。


在下党脱贫的路程中,当地村民深有感受,团队成员通过政府介绍,找到了脱贫的亲历者。座谈中,他告诉团队成员,如今下党红红火火,难忘习近平总书记。下党人有今天这样的生活,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到下党,关心下党,下党人知恩、感恩。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断奋斗,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下党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积极建设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采访王光朝老先生

难忘下党主题馆也是此行的重头戏。团队成员怀着十分激动和崇敬的心情,进入主题馆,深入学习下党精神。主题馆以“下党,是我一辈子难忘的地方”为主线,分习近平总书记“一进下党”“二进下党”“三进下党”“始终牵挂”“摆脱贫困”五大板块内容,介绍了当年下党乡的历史和艰苦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进下党乡的全过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党的关心和牵挂,系统地展示了下党乡近些年来的变化,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团队成员黄友坤感慨:“主题馆主题突出,脉络清晰,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下党人民的深情厚谊,对贫困地区的深切关怀,让我们走了一场精神补钙之旅,看了一本涤荡心灵之书。”


此次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收获满满,不但加深了对本专业的了解,而且坚定了扎实学好专业,服务社会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