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一行赴漳州市生态环境局交流座谈

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7-19


7月15日下午,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昌义院长带领环境学院骨干教师,一行十人赴漳州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交流座谈。漳州市生态环境局谢卫东副局长,总工程师王金和,生态环境局综合督查科、水生态环境科、大气环境科、土壤生态环境科、海洋生态环境科、自然生态保护科等核心部门成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副教授介绍了我校校情,并从师资、科研、产学研、第二课堂等方面介绍了专注十六年打造的不一样的环境学院。紧接着,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孙鲁闽副教授介绍了唯一挂靠独立学院的重点实验室,从产学研服务社会、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承办全国学术会议等方面全方位介绍重点实验室的运行情况。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谢卫东副局长对我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卢昌义教授及团队持之以恒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方面的取得的成绩。再接着,双方就九龙江河口监测、系统评价、分支(南溪)水域管理、矿山资源开发等专业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着讨论的深入,双方就项目合作、实习基地建立、人才培养、共建专家库等方面达成较好的共识。双方后续将在技术创新、科研开展、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密切合作,会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双碳战略”(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院将与生态环境局进一步践行“双碳战略”,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以“美丽中国、富美漳州”为指引,推进漳州市生态环境建设,守护漳州绿水青山。

2021全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大会于6月在我校圆满召开,福建省首个全国性的双碳战略协同创新专家工作站也成立并挂靠在我院。此次到访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双碳战略的施行,环境学院老师们积极争取平台,协同政府部门开展工作,投身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