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这片海域——2021环院工会春游侧记

撰稿:林建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4-19


面积超过12个鼓浪屿,使集美、同安、翔安三区连成一片并形成1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这就是厦门环东海域,该海域滨海岸线长60公里,约占厦门市生活总岸线的30%。近年来,厦门市大力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环东海域的开发建设也坚持绿色生态理念,集滨海栈道、彩虹跑道、红树林、生态岛屿、观景平台于一体的红树林湿地公园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红树林生态修复由我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完成规划,并于两年前完成第一批红树苗的种植。 

种下的这批小树苗现在长得怎么样了?带着这个疑问,我院工会于2021年4月17日组织教职工和家属小朋友一探究竟。

据了解,环东海域红树林建设分为两个区域,一区为紧邻集美大桥集美侧桥头,沿岸红树林种植区分为8个部分(建筑8个人工岛),红树林与排水口自然冲刷形成水道,呈现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同时也确保海水与淡水交汇,促进红树林生长繁殖;二区毗邻官浔溪入海口同安侧,分为6个部分(建筑6个人工岛)。按照规划,一区和二区的红树林种植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春游现场,大家看到两年前种下的红树林已郁郁葱葱。阳光、沙滩、红树林、马拉松跑道……一切都是美好的,教职工带着小朋友亲下沙滩泥滩体会良好生态下丰富的生物资源。

几年来厦门市政府正倾资打造,滨海浪漫线高级马拉松赛道已建成,未来环东海域将规划打造海峡西岸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最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而这一切的基础正是良好宜居的生态环境。本次活动让教职工及家属们不仅充分领略了环东海域的魅力,还更深刻地领略了守护好这片海域的意义。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