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爱心相伴,播种希望”——红树林公益种植活动

撰稿:杨帅、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4-19

为帮助失独家庭父母寄托和表达对孩子的思念,缓解哀伤情绪,我院联合湖里区计生协会、海沧城建公司于4月17日上午在海沧大道未来海岸亲水栈桥协同开展了“爱心相伴,播种希望”特殊家庭红树林种植活动。湖里区计生协会工作人员、失独家庭父母、城建园林党团员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团员,约四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技术指导单位。

挑选红树苗

种下每一棵希望

红树林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吸引深水区的动物以及鹭鸟来红树林区内觅食栖息、生产繁殖;同时,它可以防风消浪、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而且,红树林生态系统有着巨大的固碳能力,盘根错节的发达根系能有效地滞留陆地来沙,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的枝体如绿色长城,有效抵御风浪袭击。海沧湾红树林处于厦门湾滨海,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建设,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和活力。

活动伊始,湖里计生协会的郑老师阐明本次活动的意义,她表示我们家庭可以通过种下红树与远在天堂的亲人交流、联结。紧接着,我院陈慧杰老师向活动参与者讲解了海沧湾红树的发展、红树林的基本知识以及种植要求。随后,党团员代表与失独家庭手捧蕴含生命的红树苗,下泥潭亲手开展种植活动


活动现场

此次红树林种植活动,既用行动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帮助失独家庭父母寄托了对已逝子女的思念,播种下希望,还培养了同学们关注社会、理解他人、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种下红树,种下希望,我们是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