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出大力,流大汗——环境学院党总支师生践行生态劳动教育

撰稿:陈慧杰;摄影:吴雨涟,钱增宇,王歆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4-1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2020年7月制定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引导教育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部分师生于2021年4月11日赴厦门市翔安区下潭尾湿地公园开展红树林维护、种植等劳动教育的公益活动。参与本次劳动教育的有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教工党员代表周亮、陈斌、张语克、陈慧杰,学生党员代表吴鸿杰、甘皓宇、李嘉浩、张家豪、陈思豪等,以及嘉庚环保协会、绿创团队,厦门市政公共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诚带领党员和员工,也以同我院党组织共建活动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合计成员近40人。

4月11日晨,天蒙蒙亮,住在漳州校区的学生们便带上劳作的工具乘坐大巴远赴厦门翔安区下潭尾湿地公园。8点,大部队在下潭尾湿地公园汇合,经过简短的工作分配,大家便开始热火朝天地干开了。本次的工作重点是维护下潭尾湿地公园一期“沿岸一带组团”南侧的红树林地,需卸载、搬运苗木100余棵到林地,再进行合理种植。一棵带土球的大苗重达50多斤,加上要在陡坡和滩涂上运输,两个壮汉搬运都很吃力。教工党员身先士卒做表率,学生们不畏劳苦随其后,现场气氛热烈,如火如荼。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时强调,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红树林的号召,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保护红树林,本次活动也是在环境学院院长、我国红树林专家卢昌义教授的指导下开展维护种植。

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在潮水上涨之前,我们完成了部分种植任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红树苗在我们精心的栽培下,屹立在海洋滩涂中随波荡漾,参加劳动的师生们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劳动的人儿最美丽

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劳动教育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让他们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强调身心参与,注重手脑并用,继承优良传统,彰显时代特征。

大地有红树,心中有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