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龙海市副市长一行走访环境学院

撰稿: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4-02

41日上午,龙海市副市长陈玉生等一行人受市委郑隆松书记委托,到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访调研,与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及相关骨干教师针对九龙江河口湿地生态修复进行座谈。随行的人员还包括龙海市政府办邹和坤,生态环境局总工王建雄,浮宫镇长陈再生,浮宫林业站站长薛志勇高工。

座谈会上,卢昌义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位于九龙江南溪溪山村的“太古·厦大”红树林生态修复基地建设。卢院长回顾十多年前,一个大型企业飞机工程公司与厦门大学近海海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嘉庚学院联合,在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为发挥红树植物强大的储碳、固碳能力,秉承“碳削减”、“碳吸收”的初步想法,在当时垃圾遍地的沿岸杂草滩地,经过10余年持续努力建设这个“碳中和”理念的生态林基地。该基地目前已经引起了各级部门的关注。卢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75届联合国大会上庄严宣告:“2030年前中国要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表达了重大的战略决心和决策,彰显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发展重点,是绿色发展经济的重要途径。卢院长呼吁建设龙海市碳中和示范基地,用实际行动来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

紧接着,院长助理周亮副教授以“碳中和示范基地建议”展开汇报,从十年公益的“溪山模式”为基础,从政府引领和资金投入、引导企业责任投入、城乡社区共建共治等方面建议,助力生态乡村振兴,打造碳中和示范基地。

浮宫镇镇长陈再生从浮宫镇现状出发,建议从基地建设、科普推广、企业接洽等方面,层层推进,以企业碳排放交易与碳市场建设,打造浮宫及周边的碳中和示范林,形成政府—企业—研究机构为一体的可持续的合作模式。

生态环境局王建雄总工基于生态环境建设视野,明确巴黎气候协议及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从碳交易、碳排放等方面肯定碳中和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性,并表示以紫泥、浮宫两处红树林为基础进行扩张建设,进而打造龙海的一张名片。

市政府办邹和坤感动于卢教授无私的奉献、绿色的情怀、过硬的专业素养,带领大家促成了龙海溪山红树碳中和林的建设。

陈玉生副市长对溪山红树林建设感触颇多,他十分认可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及碳中和示范林建设的必要性,并肯定了我校团队十多年溪山红树林建设成果,从区域经济、企业社会责任和碳排放及固碳等方面展开交谈,未来将以政府搭台—企业出资—高校技术支撑—全民参与的模式开展工作,以溪山红树林建设为基点,以点带线(如南溪、北溪、西溪各支流),以线推面(九龙江流域),做出特色,形成规模。

双方针对项目合作、技术支撑、科技特派员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就未来碳中和示范林的合作规划达成战略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