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践行绿水青山理念,助力蓝色海湾整治—— 我院党总支积极参与“蓝丝带行动”海沧湾红树林种植活动

撰稿: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3-23

3月21日,2020建发厦门(海沧)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公益配套活动“蓝丝带行动”——2021年海沧湾红树林种植活动完美落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副教授,院长助理周亮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我院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是本次活动的策划及指导单位,活动当天,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12名教工与学生党支部10名学生一起作为志愿者,与各位蓝丝带行动者们共种植树苗约8000株,以实际行动倡导海洋环保,为蓝色海洋做出贡献。

活动宣传主页

“蓝丝带行动”是海沧半马组委会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同发起创立的公益配套品牌,获得厦门马拉松公益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全球环境研究所等机构共同支持。从2018年举办以来,倡导海洋环境保护,践行“碳中和”理念,以种植红树林实际行动倡导海洋环保,为蓝色海洋做出贡献。

20日,活动的前一天,我院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就开始参与相应的劳动教育中,他们一大早便来到海沧湾红树林地,协助工人搬动苗木,并将树苗摆放在合适的待种区域。

休息一下,跟速生树苗一起亮个相

我们是搬苗小能手

红旗红树合个影

21日,我院党总支成员与众多单位携手,共同发起蓝色号召。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补将约8000株秋茄胚轴、拉关木、无瓣海桑大苗进行补种。每人种植60-70根秋茄胚轴,对部分拉关木、无瓣海桑大苗进行竹竿加固保护。践行绿水青山理念、助力蓝色海湾整治。

劳动的人儿最美丽

让我们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

助力蓝色海湾整治,我们是行动者

  需要说明的是,海沧湾红树林是由海沧区农业农村局管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设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工程是海沧区实施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的红树林生态建设示范点,也是国家科技部重点科技项目在海沧的红树林植被恢复科研平台和示范基地。自2016 年开始建设,种植红树苗木约100万株,生态修复近300亩,目前跟栈桥融合,已形成良好的自然景观和生态效益。目前该林地的管护工作也有我院蓝色海湾整治红树林养护创新合作平台在执行。

  

相关报道:

1. http://epaper.xmnn.cn/xmrb/20210323/202103/t20210323_5424568.htm

2. 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1-03-21/bbc0b579d7babaaa.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1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