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线上红色经典交流会顺利举行

撰稿:陈潇怡 编辑:范通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02-26

    2021215日,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线上红色经典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成员以 “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沉下去,学进去;动起来,立起来”为口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走进家乡的红色经典,寻访红色历史,重温红色精神。并积极在线下实践后组织线上交流会,与身处全国各地的团队成员分享家乡红色经典,探讨红色精神。

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logo


本次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组织举行的线上交流会由八个分享单元组成。每位分享单元的主讲人,都来自全国不同的地区,他们收集整理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制作了直观精美的文字图像影音作品。伴着新年轻松愉悦的氛围,分享交流、讲解提问,交织呈现出了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家乡红色经典画卷。

首先进行分享交流的是西安小分队的陈潇怡同学,她带领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成员走进的是家乡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这是一处风格朴素的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陈潇怡同学带领成员们着重了解了此办事处的前世今生,运作方式和它独特的经历,并且进行了有趣的互动问答环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整体呈现出朴素坚毅的气魄,而与‘西办’整体气质不同,甚至可以说是格格不入的是一辆停在入口处的‘雪弗莱’轿车,它是1939年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从香港购买,主要供首长外出办公乘坐。国民党党内部等级森严,而乘坐高级轿车容易通过当局设计的检查站,驻陕办事处就曾用它转移过许多重要物资。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的办事处能不拘于微末,灵活变通,潜龙卧虎以求得更大的胜利。彼时虽条件艰苦,危机四伏,但先辈们发扬革命、艰苦奋斗的信念感仍不灭于这片土地。


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陈潇怡分享


接着进行交流分享的是北京小分队的李云枭同学,她带领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成员走进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地、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云枭同学拍摄制作精美的作品,让身处异地的各位成员也有如身临其境。在提及抗日战争中印象最深刻的战役时,李云枭同学说道:“提起抗日战争战役我首先想到的就是百团大战,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仅前三个半月期间,就进行大小战斗共1824次,参战兵力达105个团,重击了日伪军的反动气焰,有力地配合了国民党军正面战场的作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的抗战信心。”


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李云枭分享


最后,呼和浩特小分队的云婧萱同学再次将交流会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她带领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成员走进了家乡的乌兰夫纪念馆,其中,她这样介绍道“文革结束后,乌兰夫调至中央工作。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他不顾年高体弱,在1981-1984年间,亲自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该法于1984101日颁布实施。这部重要的基本法律对健全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乌兰夫同志的一生,是为民族的彻底解放忘我奋斗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载史册,他永远活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


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云婧萱分享


由于云婧萱同学所在地区的疫情管控原因,她没能亲自到场拍摄乌兰夫纪念馆的相关图像。但特别的是,她为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成员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参观方式——乌兰夫纪念馆三维虚拟展馆。让本次线上交流会虽足不出户,却有如身临其境。

 “传承家乡的红色经典不仅仅需要学习参观红色经典的一景、一物,更需要感悟革命先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精神刻到骨子里去。同时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每个人都应当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Sun's心中的最美红旗团队的成员都感受到,其实红色经典的历史魅力从未消减,它们只是需要一个再次被了解、亲近的机会。逢此建党100周年华诞,响应校团委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揭开红色经典的神秘面纱,深入了解先辈建业历程,落实传承,让红色精神在神州大地上焕发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