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创河小禹团队助力美丽中国青春行动,获共青团中央表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12-02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苏雪蓥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曾辛宇 郭俊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我校绿创河小禹团队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喜获三项表彰。“绿创河小禹团队获评“优秀报道团队,团队负责人2018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叶悦获评“优秀通讯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全国有上万支团队通过初评,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层层遴选,最终评出200支优秀报道团队、180名优秀通讯员187名优秀指导教师。

绿创河小禹团队以“净美九龙江,我们是行动者”为主旨,通过联合社会政府、NGO和企业,聚合高校环保协会、护河队、绿野协会等环保公益力量,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水和“亲水、爱水、节水”公众环境教育活动2020年,绿创河小禹团队与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合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开展环保公益活动,以“生态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赋能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特色,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专业教育、劳动教育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载体,活动入选厦门市委宣传部2020年在厦高校“三爱”主题教育重点扶持项目。

绿创河小禹团队实施常态化巡河活动


2020年暑期,绿创河小禹团队走进校园,厦门市海沧中学联合举办环保夏令营活动

绿创河小禹团队举办环保科普图片展,邀请新阳水体治理单位的技术专家,图文并茂向中学生介绍新阳主排洪渠黑臭水体治理的全过程。

绿创河小禹团队讲解环保科普图片

绿创河小禹团队邀请马嫱博士和王鸿辉博士等环境专家进校园,分享《地表水水质如何检测》与《垃圾分类有关的那些事》主题,并通过“一直播”线上直播平台打造“在线环保课堂。团队成员尝试将环境教育游戏化、综艺化,在知识传授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环保实验课堂上,以轻松活泼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辅助营员进行溶解氧、氨氮、pHCOD等水质监测科学实验,讲解滴定原理、判定标准、误差分析并动手操作做出实验示范,通过与营员的沟通交流,将所学的环境专业相关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形式输出,耐心地为营员答疑解惑。

绿创河小禹团队成员指导营员进行水质监测科学实验

绿创河小禹团队组织环境教育进社区活动,走进厦门市海沧区兴旺社区与霞阳社区,将环保生活新时尚与“亲水爱水节水护水”环境教育融合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水是生命之源》专题讲座、新阳河流图片展,倡导社区居民对身边的环境问题引起重视。

 “环境专家进社区”《水是生命之源》专题讲座合影

绿创河小禹团队还联合学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大骨班,赴同安区西柯镇、集美区后溪镇翔安区马巷镇三个乡镇十五个村,开展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举办的农村环境治理入户宣传活动以及团中央发起的“‘河’我一起,守护碧水”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绿创河小禹团队为母亲河清理垃圾

实践路漫漫,硕果累满满。绿创河小禹在线环保课堂直播热度达到6.8万人,总观看人数达108万人次新阳河流文化节活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20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活动还得到厦门电视台《文明厦门志愿行》报道,在厦门公交车、地铁、楼宇等厦门移动电视平台播出。

绿创河小禹团队以直播形式开展环保小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