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周亮老师携校团委干部与大骨班成员志愿者赴厦参与绿水守护行动

撰稿:吴梦思 蔡雅雯 李培源 付招娣 阮逸泓 摄影:李培源 张旭 编辑:范通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9-28

2020920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39名志愿者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亮老师和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负责人陈彦君老师的带领下,赴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和集美区后溪镇,参加团中央与河流守望者联合主办的9.19净滩活动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开展的农村环境治理厦门实地宣传与调研活动。

活动开展之前,陈彦君老师和周亮老师通过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对参加活动的39名志愿者进行基础且系统的培训,耐心为志愿者们介绍各组分工详情、活动目的、活动中注意事项、应变处理方式等方面。让志愿者们更好的开展活动也更清楚的了解农村环境治理宣传工作的必要性和实际意义。

周亮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巡河组的活动培训


陈彦君老师对志愿者进行宣传组的活动培训


在当地环保局负责人与带队老师及村镇志愿者的带领协助下,39名志愿者分为调研组、宣传组、巡河组三管齐下在当地有序展开工作。

宣传组的16名成员沿着街道入户进行宣传,向当地居民、商家、警署等宣传农村水环境环保工作,呼吁乡镇每份子共同关注水环境,做绿水的守护者。

志愿者们认真进行宣传工作


志愿者进行入户宣传


由周亮老师和埭头溪河长带领的巡河组及调研组16名志愿者一同对同安区西柯镇埭头溪进行实地巡查河水水质及水环境监测等相关工作。巡河路中,我们能真正看见埭头溪水草丰茂,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将“一河一景观”落到实处。

埭头溪天然堤坝


埭头溪垃圾打捞工作者


净滩行动开始!巡河的的志愿者们在沿河行走的过程中发现,河滩边最多的是烟头和饮品包装。这些垃圾是行人“不小心”遗留下来的,既破坏了环境,又带来了污染隐患。为了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周亮老师向志愿者细心讲解净滩知识


志愿者根据周亮老师讲解的知识进行实践


厦门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负责人陈彦君老师带领调研组的三名队员前往同安区西柯镇、集美区后溪镇进行调研,着重调查污水处理站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有无明显标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污水是否直排入河道等问题。

经调研的农村污水处理站


经调研发现,一处污水处理泵站运行正常;另一处污水处理站基础设施完善,但进、出水口无水流动,且电箱指示灯不亮,电箱仪表无数据显示。因此陈彦君老师推断该污水处理站无运行状态,并使用农村污水APP对调研地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映。陈彦君老师和三位队员通过亲身调研发现问题并对所存问题进行反馈,对农村污水处理网络的建设付出了自身的力量。


老师和志愿者合照


经过对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和集美区后溪镇进行入户宣传和埭头溪的巡河净滩,广大居民意识到环境环保的重要性并承诺会关注水环境,保护自己身边的环境,做环境的守护者。活动在志愿者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环保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