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振兴是环科人的历史担当————《环境影响评价实习》札记

林建荣;编辑: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9-28

贯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的理念,并发挥高校科技特派员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中的特色宣传作用,我校科技特派员王鸿辉老师、周亮老师、林建荣老师和科技特派员团队骨干成员马嫱老师率领《环境影响评价实习》课程师生团队一行100余人,于2020926日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龙海田头村进行了参观实习。

实习除了安排水质参数和环境噪声测定,并依照国家标准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内容之外,还专门请田头村党支部郭水发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田头村的生态振兴之路。据郭书记介绍,田头村改造通过提议、商议、审议和决议等程序,依托古厝、河流、流渡公典故等自然文化资源打造,拆除废旧建筑物、危房、旱厕、清淤渠道河道等,建成流渡、甘山、田头、岩下四个示范点,连接全村12个自然村,呈现“看山郁郁葱葱,看水玉带环村,红花绿柳映古厝,小桥流水忆乡愁”的村韵景美,能有今天靠的是政策好、规划好、群众好和班子好。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时光,立志向上,通过考研深造等提高水平,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争取将来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栋梁之材。



田头村党支部郭水发书记向同学们介绍田头村的生态振兴之路


郭书记演讲过程全程站立,全身散发着自信的光芒,同学们深受感染,全神贯注听讲,演讲结束后报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郭书记的演讲使全体师生更加认识到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环科人的历史担当。



《环境影响评价实习》课程师生团队在龙海田头村参观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