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助力下潭尾红树林管养提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9-25


925日上午,在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叶志筑主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卢昌义院长的带领下,环境学院骨干教师一行14人,前往厦门市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共建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厦门市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智勐、副总经理刘庆诚也出席了签约、揭牌仪式。

签约会议现场,双方洽谈合作事宜

会议伊始,由厦门市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诚致辞,他欢迎嘉庚学院代表团的到来,并表示:“高校和企业共建,可以将高校的科研技术运用到下潭尾红树林园区运营管理中来,将促进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管养提升,今后置业公司在管养过程中将通过红树林的科学营造、修复技术,打造成为创立品牌、创新模式、制作标准、实现管理输出的集生态修复、环保、科普、科研、休闲、旅游、健身为一体的生态景区。

刘庆诚以红树林种植的成功案例谈高校和企业共建的意义: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是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是首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湿地生态公园。2012年开始在翔安区下潭尾修建,当时就是厦门大学卢昌义教授的红树林团队承担了红树林生态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因地制宜,根据科学原则进行优化,设计了“我爱中国”红树林主题公园,“我爱中国”的景观已经成为厦门市的地标景观,多次为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向海内外报道和受到各方赞誉。在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新历史条件下,这种合作模式不仅能促进双方的交流,形成双方共赢的局面,还能推动下潭尾红树林公园生态文明的建设。

刘庆诚副总经理谈高企共建的意义

紧接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致辞卢教授回顾说,2012年来,在下潭尾滨海湿地公园建设和环东海域浪漫景观红树林建设方面,我们就得到市政公司刘庆诚等领导的指导和关心,双方有着良好的协作基础,这次的共建合作,顺理成章。在提高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科技水平和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

卢院长还表示,我们将发挥专业方面的优势,与公司密切合作,带领学生进行实习和科研,更多地参与红树林管养工作。我们要发挥高校的作用,开展红树林保护与恢复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为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与恢复服务,促进我市红树林资源的提质增效。   

卢昌义院长回顾下潭尾红树林建设历程

接下来,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叶志筑主任发言,他表示,嘉庚学院致力于应用型人才的培育,环境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创新平台,两单位的结合是强强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美丽厦门建设。

叶志筑主任谈应用型人才建设

会上双方对今后合作进行了探讨,参加座谈的14位骨干教师认为,学校将主要围绕红树林湿地生态园林绿化方面开展实习实践与科研工作,同时发挥学校的专业特长,拓展在水环境监测、水污染治理、海绵城市、雨洪管理、市政工程等方面的合作。在卢昌义教授几十年红树林领域工作基础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红树林研究团队,十几年来在红树林研究和实际的生态工程建设中取得重要成果。尤其是承担了我市几乎所有重要湿地的红树林建设,具有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将为今后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下潭尾红树林管养的提升发挥科技方面保驾护航的作用。

会议最后,双方单位领导进行签约和揭牌。

双方负责人签约

双方代表共同揭牌

双方除了签订“科研、教学与实践基地共建协议”外,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双方今后还将为学生提供场地开展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同时发挥高校科研的优势,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学院还为企业提供在职员工继续教育学习进修机会。

携手共进,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