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加强学习、勇于前行: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

撰稿:陈慧杰、谢志勇 摄影:谢志勇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6-02


2020年第一季度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0205月,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开展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为主题的活动

5上旬,我院党支部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下发了《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资料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新闻稿摘编》等学习材料,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复工复产后的“精气神”。

支部书记在分发“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学习资料

5月下旬,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固定党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学习,活动主要学习“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相关材料,大家认真学习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并开展党员大会进行线上交流。

党员桂洪杰说:“我充分意识到一线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特别是各共产党员发挥的‘有困难,党员先上’的不怕牺牲精神。”党员王秀丽说:“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该把奉献扛在肩上,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彰显党员的价值与担当。”党总支书记金亮更是从群体认知上去分析,他说道,“这次疫情让我看到年轻的90后坚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作为高校教师要一定把这种精神和意识传递到正在茁壮成长的00后身上,在课堂中在生活中向学生们输送多一些正能量,引导年轻一代的爱国情怀,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加强他们的使命感,这样我们国家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这些感人的事迹和学习后的感想,让人备受鼓舞。

党员参加线上视频学习截图

5月,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还相继开展了多项线上学习:7日,参加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主讲的《激发、交互、促进:基于3I模式的在线教学供给侧改革》的培训;9日,参加东北师范大学师张向葵教授主讲的《新时代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的培训;11日,参加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主讲的《在线教学常态化视角下的技术适切性应用》的培训;14日,参加西南大学涂涛教授主讲的《技术赋能的教育应变》的培训;20日,参加嘉庚学院党委组织的关于《浅谈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田力副教授)、《当人工智能遇上5G后》(周功建副教授)的培训。

在学习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还组织线下进行学习内容的讨论。

教工党支部组织线下学习与交流

近期,我院教工党支部参与的“结合’三创’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创新服务型党支部”项目获得了厦门大学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的校级立项。我院党支部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学生返校复学复课等各项工作,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大力提振精气神,激励自己往前进。奋斗,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