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创新教学方法,保障在线实验课的教学效果

撰稿:林建荣 谢志勇 王伟艺 金亮 摄影:谢志勇 王孟歌 周李雯 李茜茹 梁博凯 项巾娑 李培源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5-27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课程是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的实践类课程。疫情期间,本院实验课程任课教师集思广益,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实验课程在线教授方法,保障实验训练过程,培养学生实验动手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文本撰写能力等。


《环境监测实验》课程主要安排环境监测相关实验,监测水、气、声等环境要素的相关指标。教师们依据原有课程任务灵活调整了相应的教学内容,强化了可以动手测定的内容,如从原来安排一次噪声测定变为两次,两次安排的内容不同,难度逐步提高;至于测定的仪器,原来在校可以使用专业的声级计,既然条件不允许,老师们依然做好演示实验,在使学子们对声级计有所了解以后,指导学生用手机噪声测定软件进行替代开展实验。虽然“仪器”简单,但学子们在噪声布点、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方面受到的训练与用专业的声级计是一样的,两个实验的安排使学生在家一样可以受到良好的实验训练过程。


教师演示实验

在其他实验内容的安排上也体现了这个原则,老师们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条件,在进行仪器和相关实验(如水质色度、浊度、透明度、溶解氧、电导率、自来水余氯、大气的总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等)现场演示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诸如手机噪声测定软件和MLabs虚拟仿真实验室等软件进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土壤铬的测定、分光光度计和道路、小区噪声测定等实验,使学子们在仪器、试剂和实验等方面都有机会动手操作,较好地开展了实验训练工作。


学生动手操作实验,整理实验数据,撰写实验报告


动手实验只是取得实验数据的阶段,数据分析和实验报告规范撰写等方面的训练同样可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内功”。为此,教师们引导学生利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各地生态环境监测站公布的丰富的环境监测数据资源进行实验数据分析、画图和制表等方面规范的训练。这也是是本次在线教学的一大亮点,经过几次实验报告的撰写,学生们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文本撰写能力普遍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在线教学使用的手机软件、虚拟实验室可以让学生多次操作,直到熟能生巧,正确操作后“通关”。这一教学方法可弥补线下实验室教学学生人均仪器台套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利于学生掌握仪器。在线教学对实践类课程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通过在线实验课程实施,我院教师积累经验,更利于以后实验课程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