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系列——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课程思政”专业课

桂洪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4-22

        2020422日下午1330分开始,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继续坚持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教学与党组织学习两不误”的原则,通过QQ群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一次微党课的集中学习。

本次微党课由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周亮同志以“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课程思政’专业课”为题,分“从《环境科学导论》课程思政专业课说开去”,“课程思政三全育人”和“寻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课程思政映射点”三个方面,就我院教师如何将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进行了详细讲解。

周亮同志的“融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课程思政’专业课”微党课


微党课中,周亮同志以厦门大学陈荣教授《环境科学导论》为例,讲解了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点的共融、共通、渗透与升华,让学生们在日复一日的耳濡目染之下,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而后,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在“课程思政”中的体现。最后,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实质:一是坚持 生态兴则文明兴;二是坚持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是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四是坚持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五是坚持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六是坚持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七是坚持 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八是坚持 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周亮同志以《环境科学导论》为例讲解“课程思政”


微党课结束,大家通过群里就如何将所受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三会一课”是我院教工党支部长期进行的一项集中学习活动,尽管特殊时期大家无法面对面直接交流,但平时大家也会通过QQ、微信和钉钉等平台进行组织生活的交流学习和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