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给力!央视纪录频道聚焦环境学院科研成果

撰稿: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4-22


4月2122:00,央视纪录频道(CCTV-9)播出纪录片《海上福建》,报道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团队在红树林建设、生态修复方面的成果,播出时长近4分钟。

《海上福建》片头

《海上福建》作为国内首部地方性海洋题材纪录片,它以海洋文明的视角,为我们呈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福建,集中展示福建海洋特色优势和海洋发展历史,传递出它与沿海百姓和谐相处、互相馈赠的故事。

第一集主题《向海而生》,福建作为一个海洋大省,沿海而居是当地人们的基本生活面貌,在适应海洋环境的过程中,人们创造出诸多壮举。该集探访了一片海边的红树林,而这片红树林的规划者正是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

我们熟悉的生化大楼

卢教授在生化主楼生态修复实验室跟老师们交流

该集展示的成果之一是卢昌义教授团队2011年开展实施的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规划,通过不同红树品种的高低层次勾勒出“I”,“心”和五星的造型,呈现“我爱中国”和“一心向祖国”的地标性红树林景观。

下潭尾湿地公园红树林地标景观

该集展示的另一项成果是卢昌义教授团队2016年开展实施的厦门海沧湾滨海湿地建设,这也是河口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聚焦河口生态修复的重要成果,该科研成果发挥海沧区执行国家蓝色海湾整治的生态功效。

近年开展的海沧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

卢昌义教授在野外跟护林员交流

院长卢昌义教授跟红树林打交道已40多年,在进行大量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用科技力量服务地方,用科学成果推进绿色发展,为美丽厦门增姿添色。

今天正值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息息相关,我们应该爱护自然,善待自然,爱护地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