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厦门大学第九届环保知识竞赛通知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4-14


全校各单位:


环境是我们人类及自然界所有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2019年世界环境日活动中,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取得显著进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公民的日常生活中日益凸显。因此,举办以环境保护为中心的环保知识竞赛是对国家政策积极相应的行动。同时,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使环境保护的思想深入人心,提高大学生环境保护意识。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厦门大学教务处

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

承办单位:共青团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委员会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协办单位:厦门大学环保协会

厦门大学生态文明学生研习社

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

     二、比赛进程

1、初赛

(1)对象:厦门大学各学院(含嘉庚学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报名,每三人为一组,自行组队报名参赛。

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海洋与地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及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参加专业组竞赛,只要队伍中包含来自上述学院的队员,即视为专业组;其它队伍的学生参加非专业组竞赛

(2)时间:2020年4月25日00:00-2020年4月28日24:00

(3)考核形式:问卷星答题(每人两次机会),共80题(选择题45道,判断题25道,填空题10道),总时间为815s,超时系统自动提交。(答题时不允许切屏或者中途退出,退出一次系统发出警告,超过一次系统不允许再作答)
https://ks.wjx.top/jq/70273696.aspx

(问卷星考试链接只能在微信中打开,请通过把链接分享到微信或者朋友圈再开始作答)最终分数取团队每个人最高分的和的均值。
4)练习方式:418日至423日进入问卷星练习,次数不限。
https://ks.wjx.top/jq/70792352.aspx
5)录取结果:取专业组小组总分前八名及非专业组小组总分前六名的队伍晋级决赛。(对于非专业组:原则上,每个学院进入非专业组决赛的队伍不超过两支。若前六名有两支以上队伍来自同一学院,则取该学院中平均分数最高的前两名进入决赛,其余队伍作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发奖状和纪念品,决赛名额根据初赛分数顺延至其他学院的队伍)

2、决赛

时间与形式另行通知(会发布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公众号上)

    三、竞赛内容

1、初赛内容:初赛专业组与非专业组题目均出自题库。题库以问卷星的方式呈现并练习。

https://ks.wjx.top/jq/70792352.aspx
竞赛内容涉及少量专业的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大部分以各类环保的时政热点和科普知识为主。《环境科学导论》、《基础生态学》、《海洋科学导论》和《生命科学导论》为主要参考书。

2决赛内容:另行通知(会发布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保护协会公众号上)

    四、奖项设置

1、初赛

1)嘉庚学院校级前三名有μ值奖励:

第一名:1.2μ

第二名:

第三名:0.8μ

(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各取前三,即共有六个队可获得名次,获得名次的队伍,队员每人可获得上述缪值)

(2)个人优秀奖:100元(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各取一名成绩最高者)

2、决赛

1)专业组: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秀奖2

奖项分别为:1500元、1000元、500元(每);优秀奖颁发纪念品

2)非专业组: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

奖项分别为:1500元、1000元、500元(每

    五、报名方式

 (1) 报名时间:2020415日~2020423
2)报名方式:三人组队,由团队中的队长进入问卷星链接进行报名。
https://www.wjx.cn/jq/70497571.aspx
注:每个院系可报多支队伍参赛,原则上不跨学院组队,如需跨院组队的,以队长所在学院计算,专业组同学只能参加专业组比赛。

3)咨询群:

厦门大学第届环保知识竞赛咨询群:391675147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九届环保知识竞赛咨询群:629758276

参与者方两个咨询群都必须加入如有疑问可在咨询群里询问


以上所有规则的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