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神通,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质开展

张晶 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3-26

蔡丽云老师课堂连麦学生,学生进行作业讲解

马嫱老师投票考勤,加强互动交流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组织多场教学研讨会共商教学事宜;教师们坚持每天汇报教学情况,第一时间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教师们之间相互听课,分享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辅导员和实验员也进入课堂听课,关注课堂动态和学生动态,齐抓共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蔡丽云:合理设置教学环节,发挥学生主体地位,保障教学质量

蔡丽云老师所教授的课程需让学生多动手计算和多动手画图。其结合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根据课程特点合理设置教学各个环节,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和互动答题,引导学生预习和回答问题,了解学生学习效果;课中鼓励学生直播任务完成情况和过程,真正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后发布在线测试,巩固学生学习效果,并不定期布置难度较高的课后小组作业,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合作。蔡丽云老师积极发挥学生主体地位,通过学生完成任务情况及时发现线上课堂教学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孙鲁闽:营造虚拟世界的真实感

为使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孙鲁闽老师用心营造线上课堂氛围,使其贴近线下教学过程。孙鲁闽老师以学生熟悉的B站作为线上教学平台,模拟线下教室教学环境,降低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陌生感;其注重师生互动,以B站的弹幕进行考勤和问答,活跃课堂氛围,增强师生间的交流。孙鲁闽老师以亲切幽默的语言消除了网络世界的距离感,让学生如临教室课堂,保障教学效果。


马嫱:加强互动、增强交流,确保知识灵活传授

马嫱老师选择简单易行的QQ屏幕分享进行直播授课,其用心设置考勤、课堂问答、课后作业等环节,加强师生间的交流,实时掌握课堂情况。

马嫱老师以最新时事设置投票议题开展课堂考勤工作,同时也引导学生关注学习时事。其设置提交课后笔记的教学环节来增强教学效果,对课后笔记进行抽样检查,并在课堂上进行点评,间接带领学生复习上次教学内容。教学期间,其还特别进行植树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方面的环境宣传,鼓励学生进行云植树、认识水环境、重视环境资源。其也利用QQ教学群

定期推送专业相关的信息等,扩宽学生们的专业视野,引导学生有更多的专业思考。


李振华:肯定自己,激发学生,确保线上与线下讲授同质同效

 “突如其来”的大规模高强度的在线教学给师生们带来主观体验、认知和学习方式的剧烈变革。为保障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同一质量同一效率,李振华老师从三个方面展开探索和实践。

1.充分展现教师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对线上授课的技术和平台不畏惧、不担心,对自身能力多肯定,将线下授课技巧逐步转移到线上,在不断总结中提升自己。

2.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和提升学习关注度。基于大学生已具备的自学能力,充分挖掘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自主性,将部分教学内容前置,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并给予一定的奖惩机制。

3.逐步建立良性“线上课堂文化”。课堂中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物质环境、课堂规范、交往行为等课堂文化显性层面的建设。同时,在互动交流中构建一个开放、自由、和谐、智慧的线上课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