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多管齐下,护航“在线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撰稿:陈慧杰 王钰 张晶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3-04

疫情环境下,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如何开展好在校教学”牵动着每一位教师的心,按照我校“依校历、不停学”的工作安排,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系列准备工作,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在线教学。

整合网络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形式,探讨直播教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努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采取多项措施,齐心协力,保障在线教学稳步推进。

开学第一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开展在线教学课堂29门、57个课程班、68课次,涉及19名专任教师、2862名学生。

肩负责任,迎接挑战

在线教学启动前,我院学术主管高度重视,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要求老师们勇担师道责任、做好教学工作。我院全体教职工密切沟通配合,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每位教师对每门课程均做好完备的开课计划与应急预案;由有经验的教师先行对几种平台试课,整理在线教学指南并组织直播培训。李莹老师通过钉钉开展了“录播+学习通模式分享”的直播分享课,与老师们分享并探讨直播教学。

李莹老师组织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学生管理方面,教学秘书努力克服困难,做好每一位学生的选课和修课工作,并协助专任教师搭建网上课程班;行政班辅导员与班级学业导师召开线上班会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在线学习,主动与任课教师们沟通,及时解决在线学习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创新方式,提升效果

为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与效果,我院大部分教师采取“混合式+辅导”的授课形式。教师们利用学习通、MOOC、钉钉、QQ等网络平台开展授课,课堂中能够与学生即时互动,及时解决课堂问题。课堂上,老师们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考勤,保障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孙鲁闽老师创造性地使用“弹幕签到”方法,能有效保证学生的出勤率,且大大提升了学生线上学习的专注度;课堂外,有些老师会要求学生提交电子版作业或听课笔记,用于评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在线教学一周以来,我院学生到课率大部分在90%以上,1/3课程班达到100%,超过50%的学生能参与直播中的互动环节,课堂总体氛围良好。


孙鲁闽老师线上课堂上的“弹幕签退”


  

马嫱老师《环境化学》课程,学生提交的课堂笔记


老师们从自身课程出发,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整合网络资源,丰富网络教学形式。在线授课既新奇又令人欣喜,教师们不断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心态,抓住契机,实现线上“以学生为中心”的突破和尝试。

沟通交流,总结提升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老师们并未结束忙碌。他们还需要对今日的在线课程进行总结,评估学生课堂知识的学习效果。老师们通过微信群对实施情况进行在线交流,深入思考线上教学问题,比如各类在线教育网络平台的优缺点、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互动等。教学主管也多次组织全体教职工视频会议,及时了解平台环境测试运行情况,解决测试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环境学院也同步开展学生学习情况线上调查问卷,学生的“回声”将促进教师们改进线上授课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在线教学还在继续,未来几周的任务依旧繁重,环境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探索,形成合力,护航“在线课堂”,保障教学质量。

转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