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抗击疫情志愿者事迹展示二

撰稿:16 卢童 摄影:16 卢童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2-19

“防疫战士”二:2016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卢童

时间:2020年1月31日

地点: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红星社区

志愿者防疫事迹:

卢童是一名中共党员,他校期间学习认真,团结同学,尊重师长,并多次参加学生社团和公益活动。

在疫情暴发之后,卢童家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卢童也多次联系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所,询问他们是否招募志愿者。在被告知暂不需要志愿者之后,卢童看到自己所在的社区在招募志愿者,于是在1月31日,他和他的妈妈一起前往他们家所在社区报了名,负责登记人员进出情况以及对进出人员体温进行测量,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卢童在社区门口防疫点认真记录

  

卢童和他妈妈在红星社区八组的建行路口执勤,由于这里紧挨超市和药店,每天的人流量都在两百人次以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年纪偏大的老年人。刚走上志愿者岗位时,卢童也遇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有些居民对于疫情的认识不够全面,因此居民们一开始会有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要封路限行?封路限行后如何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在卢童他们耐心对当前的疫情以及防疫措施做了详细的讲解以后,之前对此不理解的居民们也都表示会大力支持并配合他们志愿者的工作

在走上志愿者岗位前,红星社区也向卢童分发了有关疫情的学习资料,因此卢童结合资料以及网络上的相关指导视频,系统的学习了口罩的佩戴要点和防疫的注意事项。在站点执勤的过程中,卢童发现依然存在一些居民不佩戴口罩出门或者是未能正确佩戴口罩。对于不佩戴口罩出门的居民,卢童会提醒他们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一定要戴好口罩再出门。而对于未能正确佩戴口罩的居民,卢童会现场演示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尽自己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的安全。

红星社区值守志愿者合影

  

而令卢童印象最深刻地是一天执勤时,有位老爷爷由于口罩不够用了要去附近的超市和药店买口罩。但在这个关键时期,口罩是非常紧缺的物品,无论是超市还是药店都早已售空,而老爷爷家里如果再没有口罩就连出门买菜等基本的生活需求的防护都得不到满足。了解情况以后,卢童便把自己随身备用的口罩赠予了这位老爷爷,解了其燃眉之急。同时,卢童还把老爷爷的困难以及个人信息做了登记报给了队长,希望能通过社区协调一部分口罩给需要帮助的居民,至少能让居民们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

防疫志愿者个人心得:

国泰民安才是最大的平安,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不忘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作用,竭尽所能的积极投身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工作中。穿上红色的志愿者工作服,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守护,那一刻我感到的是责任的担当,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和荣耀。

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尤其是基层的社区岗位上,这么多天以来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让我对社区基层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深刻地认识和体会。社区基层的工作需要的是细致、耐心、沟通与坚守。我明白,只有守护好社区居民的健康防线,不给一线的医疗救治工作增加困难,才能有效的遏制疫情的蔓延,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待到樱花盛开之时,我这一点付出又算得了什么呢?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