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日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抗击疫情志愿者事迹展示一

撰稿:19 段浩岚 摄影:19 段浩岚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02-19

在2019年春节的前夕,湖北省武汉市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很快病毒伴随着春运人们归程的脚步蔓延到了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感染者,疫情防治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全国的医生驰援武汉,各地也积极应对。许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子主动与所在地的社区联系沟通,自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防疫日记记录“防疫战士”们的防疫事迹。

  

“防疫战士”一: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段浩岚

时间:2020年1月30日

地点:四川省成都市泉水村

志愿者防疫事迹:

段浩岚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家人的支持鼓励下,于1月30日加入了他们泉水村的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防疫战士”

除夕过后的几天里,疫情发展的形势愈发的严重段浩岚家所在的泉水村也开始封村,开始排查所有村民,看看有哪些是从外地过完年回来的,在村口也立起了“劝返点”,对从村外回来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人员和车辆一律消毒。由于情况特殊,泉水村的志愿者的队伍里,就只有个人成为了民兵,段浩岚很荣幸的被选为民兵人选。泉水村的劝返点一共有个,所以他们四个人就轮流这四个岗位上站岗,其他志愿者就分批次时间段站岗。

段浩岚在泉水村村口劝返点站岗

  

在第四天的时候,轮到段浩岚到第四个站点工作,这个站点是高铁站口,相比于其他站点来说,这个站点的检查格外严格:需要测量每一个进出人员的体温,记录每个人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还要询问自己与家人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其他人等等细节问题段浩岚他们将防疫工作做的滴水不漏,绝不放过一丝存在隐患的嫌疑

段浩岚在高铁站口防控检测点值守

  

在站点值守的这几天天气非常寒冷,但幸好有郫都区丹丹豆瓣厂捐助的煤炭,让值守的志愿者们可以烤火取暖特别是第三站点那里有一个特别大的火堆非常温暖。肚子饿了还有热心民众捐赠的红薯与土豆可以吃。第四天的时候,他们心血来潮杀了一只鸡,然后又从比较远的山上挖来了黄土、隔壁公园里找来了荷叶,当天晚上在这个站点吃上了叫花鸡,改善了一次伙食。虽然天气冷,伙食差,但坚守岗位的他们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段浩岚在高铁站口的检查图

  

防疫志愿者个人心得:

虽然做志愿者很辛苦,在防疫站点值守的时候不仅要顶着凛冽的寒风,还要顶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但是和陪我一起值守的和我志同道合的其他志愿者们同甘共苦,我收获了快乐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我相信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