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学院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和邱厝村党委共建合作活动

撰稿:叶文静,陈慧杰;摄像:陈慧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11-14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针政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教育。20191114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在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院长卢昌义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浮宫镇邱厝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此行同去的还有八名教工党员代表和四名学生党员代表。本次活动紧紧围绕:“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思路,按照“优势互补、互帮互助、校地联动”的原则,以加强校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

早上10时左右,我们首先前往邱厝村文体活动中心开展座谈,对方出席座谈的成员有浮宫镇党委副书记宋小强、党委委员袁永前、邱厝村党委书记邱连枝、村委会主任邱建财等党员干部。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浮宫镇党委副书记宋小强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非常支持双方基层共建。邱厝村希望环境学院的党员力量注入到邱厝村建设中来,可以开展环境整治、养殖废水处理、小学支教、党员微党课等活动,并表态会全力做好各方面的保障。

浮宫镇党委副书记宋小强(左三)

紧接着金亮书记表达了本次合作共建的愿景,希望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人才联育等方式,增强双方的联系交流。比如近年来环境学院开展的“河小禹”整治活动、部分教学科研活动都逐渐深入到邱厝村各角落,金亮书记希望日后通过更完善的活动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和高校党建的融合,教导高校党员感受地方变化,从中学习经验,双方达成双赢。环境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讲到自己与邱厝村有着很深的渊源,并分享了40年来在邱厝村开展的科研、服务工作,并大力赞扬把科技特派员融入校地党建的举措,也希望日后能一直合作,进行组织、教育等方面建设的互帮互助,为邱厝村开展生态修复及沿海防护等提供技术和支持。

卢昌义院长和金亮书记

座谈会后,我们进行签约和挂牌仪式,环境学院党总支与邱厝村党委签订共建协议,同时为“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为“党建与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教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合影

签约仪式结束后,党总支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邱厝村,了解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发展情况。大家沿着九龙江南溪堤岸进行生态观测,在这片堆满海蛎壳的区域,卢昌义院长和金亮书记对九龙江流域堤岸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出了很多建议。

双方进行堤岸生态观测

随后,我们驱车前往溪山红树林地,卢昌义院长将这片成功的修复案例介绍给邱厝村的党员干部们。

卢昌义院长向宋小强副书记介绍溪山红树林

在美丽的红树林里合影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与浮宫镇邱厝村党委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不断地增强校地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校地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实现以共建深化创新,以党建推动发展,不断提升校地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发展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保持永远年轻的重要法宝,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是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环境学院近阶段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通过走进军营、微党课教育、九龙江生态护堤、基层共建等形式,深入实践、扎根基层,对主题教育进行有益探索。今后环境学院党总支将借着本次主题教育契机,继续细化工作、落实责任,把工作落到实效,促进党员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