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九龙江口护堤及红树林种植行动

撰稿:陈慧杰; 摄影:张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10-31


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针政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在生态环保思想成为主流文化的当下,倡导绿色价值观念,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20191031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党总支书记金亮的带领下,前往浮宫镇九龙江口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九龙江口护堤及红树林种植活动。

新时代“农民”准备下地清理杂草跟种植

党支部成员准备好工作装备后,便兴致盎然地下泥潭开展活动,大家首先对遍布堤岸的杂草短叶茳芏进行清理,整理出宜林种植地,然后再在上面种植红树林幼苗。

杂草丛生的现场

剪除短叶茳芏等杂草

搬运苗木

预处理苗木

种植苗木

堤岸清理、种植前后对比图

红树幼苗种植工作全程在泥潭里,在泥潭里行走跟劳作非常困难,各位老师努力克服现状,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拿大剪刀除杂草的,有用工兵铲挖泥坑的,有从岸边运送苗的,有预处理树苗的,有种植入坑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近三个小时的辛勤种植下,100多棵红树苗木榄已全部种植完毕。

种植人员来一次劳作后“胜利”的合影

劳作完毕,晒晒大家的脚丫

九龙江是福建省第二大河流,是厦漳人民的母亲河,近些年,社会各界均有开展“整治水环境·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但很少有开展九龙江口岸线堤坝的环境修复。本次九龙江护堤行动活动,旨在宣传维护生态环境,保育红树林,净化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母亲河九龙江。大家相信,本次生态种植的红树林会健康成长,逐渐形成红树林湿地,会进一步对该区域堤岸进行稳固。

2017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红树林时指示我们“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红树林资源保护和建设方面最具体和最重要的思想指示,也是我们建设红树林必须遵循的最高准则。国家在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中,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主流文化,让民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环境学院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教育活动在10月、11月集中开展,10月开展了“走进军营增党性,牢记初心与使命”拥军慰问交流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工党支部微党课系列活动, 11月将继续开展“以共建促党建”与浮宫镇邱厝村党建共建活动,环境学院教工党支部对本次主题教育进行了有益探索,深入实践、扎根村镇,确保主题教育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