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强物业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2024”在行动

撰稿:蒋宗昊 摄影:黄晓婷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9-21

2019年9月19日下午2点30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团队再次前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得了食药监局提供的专业过期药品回收箱。

“2024”团队与南强物业工作人员合影


9月21日下午1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4”团队与王鸿辉老师一起前往嘉庚学院南区南强物业。与物业相关人员合作探讨后,决定将过期药品回收箱放置在南强物业中,进行正式的过期药品回收行动。

“2024”团队在南强物业合影


过期药品的危害:药品过期后不仅可能失去原有的治疗作用,而且还可能因为内在质量等发生改变,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人们使用了过期药品,轻则可能贻误治疗时机,引起其它的健康损害,重则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比如家中常见药成分:

 肾上腺素结构中的酚羟基极易氧化,过期失效后再次使用,可能导致患者心脏停搏、高血压危象,甚至死亡。

 胰岛素过期或发生冻结后,结构中的二硫键发生改变,可使注射部位出现瘙痒、疼痛、发热、肿胀和皮下脂肪萎缩。

 四环素过期后会分解为脱水四环素,具有毒性,轻则导致呕吐、腹泻,重则导致黄疸 (dǎn)(病人的皮肤、黏膜和眼球的巩膜等都呈黄色) ,损害肝肾功能。

 过期的维生素C降解后生成糠醛和二氧化碳,糠醛易于氧化,变成黄棕色,可引发呕吐、腹泻、结石、头痛等情况。

 青霉素超过有效期限, 不仅失效, 且促使青霉素结构裂解为无药理活性的青霉烯酸、青霉噻唑酸, 易致过敏性休克、药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哮喘发作等。

过期药品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1颗过期药污染等于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

    直接丢弃过期药品可能污染环境。药品化学成分复杂,有些物质在自然界可能需要数年或数十年才能分解,一些有毒或是致畸、致癌成分未经处理直接与生活垃圾一起填埋,会污染土壤,影响水质,危害人体健康。有关调查显示,多数人对过期药品与普通生活垃圾同等对待,丢弃前不做任何处理。药物中的成分散落到环境中容易造成污染,并且一些特殊性质的药物,如强致敏性、挥发性药物,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更严重。

  

过期药品回收举报电话:0596-6895605

大家一起加入过期药品回收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