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也疯狂:“Hippo”变废为宝,向城中村子女科普环保知识

撰稿:沈勋梓 刘梦瑶 摄影:赵诗悦 编辑:18 李培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08-16

7月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与工程学院“Hippo”社会实践队在厦门湖里区高殿公益图书馆为城中村子女科普环保知识。

6月28日到7月8日,“Hippo”社会实践队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内收集快递盒、塑料瓶等废弃物品,将它们改造成有趣的物品。例如冰淇淋笔筒、收纳盒、恐龙及审判之剑等。为了更加吸引孩子们的兴趣,“Hippo”社会实践队还制作了叶脉书签,将作为小礼物送给孩子们。

7月9日上午,“Hippo”社会时间队在带队老师刘兴强的带领下前往厦门湖里区高殿公益图书馆,为城中村子女科普环保知识。考虑到环保知识对于年龄段较小的孩子们有些枯燥无味,团队成员在来之前就做了教案。“如果我们一味地乱扔垃圾,地球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呢?”在进行科普前,李浩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畅所欲言。在回答的过程中,孩子们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这为接下来的讲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后队员李浩和张美晶为孩子们进一步阐述了环境的定义,并以最近大火的“垃圾分类”为例展开讲解。期间采用抢答的方式,让孩子们巩固先前所学到的知识,并让他们提出问题,积极参与的孩子还可以挑选“Hippo”社会实践队利用废品所制作成的手工品。在孩子们挑选手工品时,李浩为孩子们讲解了每个物品的原材料及制作方式。孩子们在边学边玩游戏的愉快氛围中,加深了对废物利用的印象和对环保的知识。

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


最后,孩子们与“Hippo”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一起合作,用以“废品也疯狂”为主题的文艺小演出结束了此次的环保科普活动,并与“Hippo”社会实践队拍下了合照。在此次活动中,孩子们积极性很高。

孩子们与队员表演节目


这些手工品的灵感来源于童年时期的《小神龙俱乐部》,实践期间正好赶上了“垃圾分类”的热潮,对队员和孩子们说,都诗一次近距离接触“环保艺术创想”的奇妙体验。这次科普活动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充分反响,还得到了高殿公益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肯定与表扬,并表示希望还能有下次合作。同时,在活动时旁听的家长也表示此次活动也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其中一个家长说到:“以前只是在电视上听习近平总书记说金山银山都不如绿水青山。这次听完你们讲解之后才算真正了解到什么是‘绿水青山’,意识到好环境是多么可贵,以后肯定对多注意环保这一块。”

一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人传一人的力量将是无穷大的。走进城中村的科普不只是一次讲演,更是一次环保意识的传递,让更多的人明白保护环境是可以从我做起的。“共享同一片蓝天”不仅是“Hippo”社会实践队的初衷,更是每个环保人士的初衷。


“Hippo”社会实践队与孩子们的合照